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福州评话:乡土人情 独具地方特色

福州评话:乡土人情 独具地方特色

2010-7-15 15:58:25   网友评论来源:天视网  
   复制链接 |   

  起源

  以福州方言讲述并有徒歌体唱调的说书艺术。流行于福建省福州、闽侯、永泰、长乐、连江、福清、闽清等十几个县市,台湾省和东南亚华侨集居地区也有演出。福州评话起源于明末清初,相传是柳敬亭的大弟子居辅臣到福州双门楼授徒传艺而流传下来的。现存有清雍正、乾隆年间的评话刻本《七星白纸马》等数部,可见当时评话已很盛行。

  艺术特点

  福州评话是以说为主、兼有唱调的说书艺术。唱腔有序头、吟唱、诉牌三种。序头是演述正书之前的短篇书赞,类似古代说书的“入话”。吟唱是基本唱腔,可以用于表唱,也可表现人物的内心独白和人物之间的对话,曲调有[高山流水]、[浪淘沙]、[连珠]、[滴滴金]、[泪句]等。诉牌的音乐性较强,用于人物表白身世和倾诉冤情,唱时以筷子敲铜铙钹来间奏。另外,有时也结合故事情节采用民谣曲调,如[贺年歌]、[真乌仔]、[三十六叫]、[五字叠]等,编唱鸟名、花名、果子名,颇能引人入胜。

  演出方式

  演出方式有高台演出、书场演出两种。高台演出是农村农闲时节和城市人家喜庆时应邀演出,演期较短。书场演出多长篇大书,注重于情节紧凑热闹,富于悬念,以吸引听众。书场演出一般重说不重唱,公案书则只说不唱。语言是评话主要的表演艺术手段,讲求通俗、形象,常运用民间俗谚等口头语言,并以声音造型来使听众辨别各种人物。表情是评话的辅助手段,动作幅度不大,首重眼神,次及手势、姿态,以体现各种人物的精神状态和外表特征,重神似,而不求形似。

  书目

  福州评话的书目繁多,已经收集记录的就有300余本。题材分为长解书、短解书、半长短、公案书、家庭书等5种。长解书都是历史说部,有《三国》、《隋唐》、《精忠岳传》等。短解书是武侠小说,有《七侠五义》、《彭公案》、《施公案》等,目前已很少有人讲述。半长短书有《水浒》等。公案书专讲清官为民请命、平冤决狱的故事,多是福州评话独有的富于地方色彩的书目,如《王公十八判》、《珍珠被》、《长泰十八命》等。其中《贻顺哥烛蒂》、《龙凤金耳扒》和《桐油煮粉干》,经过整理,有所提高。家庭书多反映家庭伦理、悲欢离合的故事,如《甘国宝》、《双玉蝉》、《玉蝙蝠》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作和改编了《九命沉冤》、《流水欢歌》、《小城春秋》、《保卫延安》等书目。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州  评话  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