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云南宏德游记之瑞丽江不能复制的美丽

云南宏德游记之瑞丽江不能复制的美丽

2010-6-2 15:31:01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  
   复制链接 |   

  1954年,军旅作曲家杨非先生在瑞丽创作了《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首著名的歌曲。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直被人们广为传唱。那迷人的南国风光、神奇的异乡风情,吸引人们纷纷来到这里,想仔细地看一看:这金孔雀的故乡,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美丽的地方?!

  一桥两国的畹町

  从芒市向瑞丽进发,路上必须经过畹町。我第一个看到的瑞丽景点,正是畹町。

  脑子里关于畹町的一点记忆,它来自艾芜那本著名的《南行记》。作家笔下有个三教九流、鱼龙混杂、畸形繁华的边陲小镇,山山水水都隐藏着神秘和诡谲。到了畹町,经人提起,才蓦然惊觉:呀,原来这就是畹町!

  据说在畹町,天南地北的货物都能买到,老百姓个个经商。但实际上,畹町并不大,之前它一直作为全国最小、也是惟一的一个镇级市而存在。后来,随着320国道南延至姐告,瑞丽边贸的中心也渐渐南移。

  畹町真正的迷人之处在于那座毫不起眼的畹町桥上。那是一座长仅20米、宽5米、高9米的“小桥”。如果不是桥两端分别飘扬着的中缅两国国旗,不是偶尔走动巡查的中缅两国的边防战士,以及桥正中立着的那块“中缅国界,禁止跨越”的界牌,这座桥就真的毫无特异之处。但是,这座看似普通的小桥,却是中缅两国的国门桥,而且是那声名远扬的“一桥两国”景点——中缅两国以畹町河中线为界,隔河而治:河这边,是我们的国土,河对岸,却已经是缅甸九谷镇。长期以来,两国鸡犬之声相闻,边民自由往来,友好互市。于是,这座全称畹町—九谷桥的小桥,就理所当然地成了维系中缅两国友谊的一道彩虹。畹町—九谷桥不仅是中缅两国的界河桥,而且是大名鼎鼎的滇缅公路我国境内的最后一站。

  独树也成林

  离开畹町继续往南走,320国道边有一个寨子叫芒令。芒令寨的出名全凭一棵树,一棵高大挺拔、盘根错节的大榕树——瑞丽著名的“独树成林”景点就在这里。

  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大榕树比比皆是。有资料说,德宏境内的大榕树树龄超过100岁的多达600多棵,芒令寨这棵大榕树树龄虽然长达500余年,但在德宏州内仅排名老五。

  “独树成林”在瑞丽大大小小的榕树中,独树一帜,令人叫绝——它由三棵大榕树相互攀扶而成,其中最高大的那一棵高达三十六米,那粗大的气根如同一条条巨蟒,一头扎入泥土,似要吸吮大地精华;而虬龙似的树枝和巨蟒般的气根,却又交织在一起,“织”成一座纯自然的殿堂回廊,巧夺天工,浑然一体;而不时,从“殿堂回廊”中款款走出几位身着民族盛装的傣族少女,巧笑倩兮,音容恬然,使人很容易大脑触电:这究竟是传说还是现实,是人间还是天堂?

  莫里飞瀑花自散

  “来到瑞丽,你一定要到莫里亚热带雨林风景区去转一转。”在瑞丽的日子,不时有人这样建议我。

  莫里亚热带雨林风景区在畹町附近——过了瑞丽江大桥,离开320国道,就驶入了潭深树幽的瑞丽江峡谷。峡谷边上有一条当年中国远征军走过的“弹石路”(土路上铺了一层鸡蛋般大小的碎石,当地人称之为“弹石”),汽车驶上去,嘎吱嘎吱作响,而且颠簸得厉害。

  与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植物园不同,莫里纯粹是一个原始的自然风景区。景区的介绍说,这里有1540多种植物,479种花卉和香料,339种野生动物,它们中有受国家保护的珍稀物种十多种,是个名副其实的“动植物王国”。介绍还说,这里的负氧离子高出其他地方上百倍,是个真正的“天然氧吧”。

  景区内有一条扎朵小溪,虽经九曲回肠,却仍然清幽碧彻。溯溪而上,你会发现一些挂着牌子的稀有植物:活化石桫椤、董棕、塔扇、云南石梓等等;还有许多正在怒放的或艳丽或清幽的花朵:德宏州花的三角梅、倒挂金钟的月月红、暗香浮动的夜来香等等。如果你是一个对植物博学多识的专家,或是一个植物爱好者,那你游莫里,就真可谓得其所哉。

  更多的人来到莫里,是为了一睹莫里瀑布的风采——在山峦叠翠、万木峥嵘的热带雨林深处,有一瀑清泉从40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一匹木棉织就的傣锦,雪喷云涌,飞花溅玉,煞是壮观。有人形容它说:“叠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十分形象、贴切。

  参观莫里的那天,艳阳高挂,暑热难当。但一走进风景区,却发现古木参天,清幽异常,停下来歇歇脚,后背竟然有丝丝凉意!拐过一个山坳,突然听见雷鸣般的轰响,一惊,还以为是要变天在打雷呢,却不知已经到了瀑布边上了。高兴地跑过去,却惊讶地发现,瀑脚竟然还悬挂着一圈七色彩虹!

  一井跨两国

  那天,我正忙不迭地欣赏公路两边的自然美景,这几天一直在陪我的瑞丽朋友突然把车停在了路边,告诉我:“‘一井两国’到了!”下车一看,这是一个叫银井的地方,有一个规模不大的边防检查站。但人们却仍然可以“随便”出入——一会儿有人从我们这边的银井寨开着拖拉机“出关”到了对面缅甸的芒秀寨,一会儿又有人背着锄头从对面的芒秀寨“进关”到了我们的银井寨。我们信步走去,也没有被阻拦。

  在71号界碑旁有一个很普通的傣家竹楼,门楣上钉着一个“顺哈行政村云井一社128(号)”的牌子。主人不在家,房门紧锁着。我们就自顾自地参观起那个正好位于国境线上的水井。井很深,打水要用井边架着的竹竿和吊桶;水也很有些浑,像生了铁锈一样。原来,这里的土质含铁量大,水自然就显得浑浊。也正因为如此,这里的水井大都“成双成对”:一个是真正的水井,旁边的一个则是填满了细沙麻袋的过滤池。把打起来的水一桶桶倒入这个看似平常的过滤池,一会儿就从下边的出口汩汩流出,却变成清水了。接一捧喝,还有几分甘甜。

  这个寨子的国境线是以村道、竹棚、水沟、田埂为界的。因此在这里,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来下蛋,便成了常有的事。或者,缅甸哪家村民做饭要酱油,小孩子迅速越过国境到我国打上一瓶再拎回去;中国游客累了渴了,到路边缅甸人开的冷饮摊上买一杯柠檬水来解渴,都是司空见惯的事。对这些边民来说,他们本来就是一个寨子的乡亲嘛,哪里用得着边境线来分“这边”和“那边”?这些国境线似有似无,但真正的界碑在老百姓的心里。

  从这天起,我才算真正了解这“一井两国”的特殊含义,并进而对这些中缅边境上的奇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知道了“一桥两国”(畹町桥)、“一街两国”(姐告中缅友谊街)、“一江两国”(瑞丽江)、“一岛两国”(弄岛)、“一院两国”(屯洪寨边有一个叫项补的傣族人,中缅边境第84号界碑正好立在他家院子内)等等看似普通的景点对中缅两国人民来说,所具有的特殊意义。

  天涯有地角

  瑞丽虽然东、西、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在170公里长的国境线上,分布着瑞丽、畹町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和30多个其他渡口、通道,但游客和做边贸生意的人们要想真正抬脚出国门,却还得到姐告。

  作为我国在端丽江对岸惟一的一块“飞地”,姐告并不大,总面积只有1。92平方公里。但就是这块小小的“飞地”,近年来,已经成为云南省集贸易、加工、仓储、旅游为一体的边境贸易区和云南省实施国际大通道战略的桥头堡。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执行的是独一无二的“境内关外”政策!

  在姐告边境贸易区东北面,有一条以界碑81号(附1号)至82号为中轴线,长400米、宽40米的“中缅友谊街”。街的南面是中国,北面却已经是缅甸了。在这里,店铺林立,摆满了来自东南亚各国的珠宝玉石、金银首饰、手工艺品和中国生产的针纺织品、五金交电、汽车农机等等,凡所应有,无不尽有,十分热闹繁华。而人民币更是这里的“硬通货”,可以随时随地地方便使用。

  姐告作为从上海到瑞丽的320国道的终点,立着一块高大的石匾,黑色大理石上镌刻着“天涯地角”四个大字;石匾两旁,各有一个一人多高的金色麒麟拱卫着,煞是威严。

  在这“天涯地角”的斜前方,就是国门瑞丽口岸。从这里可以对望缅甸的“金皇宫”、街道和骑着中国摩托飞奔的男男女女——那就是缅甸掸邦西北部的边境重镇木姐市。所以,与银井那样的村寨口岸不同,在这里,你抓紧时间拍几张照片可以,但如果不办理相关手续,却是不能跨出国门一步的!

  瑞丽江放歌

  瑞丽江在傣语里叫“南卯江”,是“雾蒙蒙的河”的意思。因为流经勐卯镇,所以又叫勐卯江。一直到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汉文典籍里才首次将它称为“瑞丽江”。而瑞丽,则市以江名,含有吉祥、美丽的意思。

  瑞丽江发源于云南腾冲县境内高黎贡山西侧的分水岭,上游称龙川江,至潞西遮放汇入芒市河后始称瑞丽江。它在境内虽然长仅53公里,却拥有三段不同的自然景观:遮放段属平坝河流,两岸平畴沃野,一派边疆田园风光;畹町段却来了个大变脸,成了峡谷河流,一侧是莽莽苍苍的热带雨林(莫里风景区就在这里),另一侧却是千姿百态的溶岩奇观;到了瑞丽段,瑞丽江基本上都是中缅两国界河,这边是我国傣族和景颇族的幸福家园,对岸却已是别国他乡。最后,瑞丽江从祖国西南“最边远的一块国土”弄岛穿山破谷出境后,在缅甸汇入伊洛瓦底江,最后注入南印度洋的孟加拉湾。

  距瑞丽市区30公里的弄岛叫岛不是岛,而是傣语译音,是“青苔水塘”的意思。在这个边境小镇的瑞丽江边,有一尊声名远扬的汉白玉雕塑“共饮一江水”——一个肩挑水桶的傣家少女和一位头顶水罐、身背婴儿的缅甸少妇在井边相会,象征着中缅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而且,这里还是我们尊敬的陈毅元帅歌咏《赠缅甸友人》一诗的地方。至今,陈老总那首“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的诗句还被人们深情地咏唱着。

  天然农村公园大等喊

  瑞丽傣寨一片田园风光,几乎个个都是“天然农村公园”。其中,最能当得“天然农村公园”这一盛誉的,恐怕还是要数大等喊。在那里,不仅有遮天蔽日的大榕树和婀娜多姿的凤尾竹,而且有大片大片的香柚林和柠檬树;不仅有返璞归真的傣家干栏式竹楼,而且有金碧辉煌、在瑞丽颇负盛名的弄奘寺;不仅有傣族人民的热情、纯朴和勤劳,而且有方外人一般的闲适、恬淡与悠然……

  在大等喊,更吸引人、更叫人神思不辍的,还在于它那一任你心的闲适意趣。就在那金碧辉煌的奘寺旁边,有一棵遮天蔽日的大榕树,那高高的躯干、茂密的枝叶,有如一把撑天巨伞,任你狂风暴雨,任你伏天毒日,在它面前全都失去了威力,人们因此能够安然享受一种宁静与从容。在一个蓝天白云的下午,我有幸能够在那棵大榕树下甜甜地品尝傣族老妈妈现榨的浓浓的大杯芒果汁,慢慢地吸吮自己从树上摘下来洗净切片再冲泡的柠檬水;一边听傣族老妈妈讲述傣族先民南迁的往事,一边看那竹楼前几只孔雀无所事事地来回踱步。旁边的池塘里,有睡莲在静悄悄地开放。深深地呼吸,你可以闻到缅桂花的芳香。

  直到夕阳西下、天色向晚,傣族老妈妈把我们预定的风味佳肴一一摆上桌子,招呼我们“吃饭喽”的时候,我的思绪才重新回到现实中来……

  兴味盎然地大吃一顿风味佳肴,千恩万谢地告别了傣族老妈妈,我们又开车上路了。

  我扳着指头算:这些天到了畹町,到了莫里,到了芒令,到了姐勒,到了姐告,到了银井,到了大等喊;可是,还有勐秀山、姐东崃榕树王、景颇民族村、麓川王宫遗址、召武定墓塔、雷允抗战飞机制造厂……还有好多好多的地方没有去。忍不住要反复琢磨:我还需要在瑞丽呆多久?我还能在瑞丽呆多久?

  瑞丽呵瑞丽……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瑞丽  傣寨  南卯江  姐告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