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民间娱乐:福建将乐县的“跑马将军”

民间娱乐:福建将乐县的“跑马将军”

2010-7-15 16:11:22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盛装  

将军上路 

起跑

  跑马将军,俗称“跑马菩萨“,是唐末宋初由南迁汉人从河南带入将乐的一种民间祭祀习俗,也属于传统的庙会,举行这项民俗活动的主旨是祭祀唐朝爱国将领张巡,宋代以来一直延续至今,历史十分悠久。解放前,县城每年都举行一次张真君庙会,现今只有古镛镇玉华苦竹村还保留着这一古老而又独特的祭祀习俗。

  祭祀活动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和模式。每年正月十五日举行,祭祀活动一般要持续1天。操办祭祀仪式的人员,要备好马匹,把四肢都可以活动的张巡木雕像从祭坛抬下,换上战袍,外穿戴盔甲,背上插数面令旗,扶上马背。祭祀队伍出发,最前面是彩旗队,接着是檀香炉、剑、跑马将军和护卫队、祈祷队、锣鼓队等,最后面跟随着一支浩浩荡荡的祭祀队伍。跑马将军每进入一家,都要顶礼膜拜。从村头至村尾,跑完百余户人家,便进入跑马道 。六名青壮年组成跑马队,三左三右,其中两人牵马头、两人护卫张巡像、两人持马鞭,进入预备状态。随即,一名执事点燃三连铳,持鞭人猛抽一鞭,马即刻飞奔不止。跑十五至二十圈后,按照原定秩序,护送张巡像至上坊庙,抬下,安放在祭坛上。

  祭祀习俗保留了中原文化主要风格,同时,也融入了本土文化色彩,寄托了村民对爱国将领张巡的一片仰慕之情。张巡木雕像置于马背,人与马来回奔跑,这种民间体育运动的表现形式,具有一定的娱乐性和观赏性。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跑马将军  将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