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石花洞:洞穴探险,开始神秘地下之旅

石花洞:洞穴探险,开始神秘地下之旅

2010-7-14 15:26:10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游  
   复制链接 |   

  石花洞

  也许喜爱旅行的你早已尝试了种种有关挑战高空、深海、远山、丛林的冒险,乘热气球、深度潜水、荒岛生存等等项目对你来说已经不在话下了。那么,当你正苦于寻找新的刺激的时候,可有曾想过为什么这次不就从脚底下开始呢?

  其实在我们现在尚未完全熟悉的地下世界里,正存在着很多尚未完全开发的奇妙探险。在很多的欧美人的家里,洞穴探险作为一项新兴的户外活动逐渐走红,成为追求刺激的人们的新宠。

  平静地表下隐藏的神秘迷宫

  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的宝石洞穴国家保护区,作为黑山地区著名的旅游景点,一直隐藏着一个地下迷宫,当地人用“宝石洞”来称呼这个不为人所知的世界。最近,洞穴探险爱好者迈克·威尔斯已经成功证明出该洞穴的最远范围。威尔斯和其他的志愿者为宝石洞穴的通道绘制了一幅地图,据图上显示,这个巨大的迷宫覆盖了地下超过142英里的范围,从而使宝石洞一举成为世界上已知的第二长的洞穴。

  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洞穴探险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运动,可威尔斯却认为洞穴探险往往要比许多地面探险要安全得多,而且这些地下迷宫永远会带给探险者想象不到的新发现。当经过多日的地下探险发现了新的洞穴或通道,那种心情堪比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激动。威尔斯说:“当进入一个从没有人到达过的巨大洞穴通道,或者发现一些以前从未被人了解的物质元素时,那种心情无以表述,真的,真的很兴奋!”

  威尔斯最近被美国国家洞穴研究协会授予了2007年年度大奖,以表彰他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其实,他并不是一个天生的洞穴探秘专家,据说在他的第一次洞穴探险的时候,他始终觉得自己笨手笨脚的。但执著的他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窍门和乐趣。“我不会因为一时的冲动就去探险。相反,我会长期、连续地体会其中的乐趣。只有这样,我才不会被因冲动而失去探险中必须保持的理智。”威尔斯说。威尔斯的经历说明了人人都可以成为专业的地下“鼹鼠”。

  洞穴探险,其乐无穷

  在许多人眼里,也许洞穴探险就是花费数小时的时间缓慢地匍匐爬行穿越狭小的洞穴通道。其实,洞穴探险包含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

  今天,洞穴留给人们的印象首先是好奇———那些巨大的、黑暗、神秘的洞总是把渴望探险的人们的心撩拨得痒痒的。人们会不由地想:它会通向哪里呀?这种神秘感对人的吸引超越的种族、性别和国籍,是一种对全世界的吸引力。而洞穴探险专家贝尔多认为,洞穴的意义不止如此。早在远古人类的穴居时代,洞穴已经成为人类的庇护所,也是原始人类敬拜神灵的地方。同时,神秘的洞穴在地下蔓延也预示着人们循着这个复杂的脉络有可能得到巨大的矿产资源或者宝藏。

  许多洞穴还是保持了它们原始的面貌,等待胆大的探险者们前来历险。那么,在开始洞穴之旅之前一般都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必不可少的是先要确定该洞穴的探险难度、安全系数以及其他需要考虑的因素。此外,携带一个夹克或毛衣以及一双质量过硬的运动鞋对探险者而言都是必需的。由于空间有限,许多洞穴景点都要求提前预约,不然狭小的洞穴真要因为人多而更显拥挤不堪了。

  完备的洞穴之旅

  为了使人们认识到洞穴独一无二的魅力,现在美国很多的国家公园或洞穴的私人拥有者们已经对原始洞穴做了必要的改造。比如,建造围栏、梯子和电灯,开凿更好走的便道,这样就可以更方便不同年龄的游人接触和探秘。现在的某些洞穴的设施很完备,甚至连残疾人士都可以去一探究竟。

  今年是宝石洞穴国家保护区成为美国联邦公园的百周年纪念,该保护区为此特意开发了三条不同的游览方式供人们选择。首推的就是这里的“精华之旅",它几乎适合于每一个人。该线路是沿着长达半英里、多达700个台阶的地下通道游览,游客将可以看到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景观———遍布洞壁的神奇的方解石晶体,像水晶一样闪闪发光。

  而“提灯之旅”则对游客的体力有更大的要求。在身着20世纪30年代服装的公园看护队队员带领下,好奇的游客将穿越洞穴中最具历史意义的部分。这将令人感觉更加刺激、紧张,因为游客将行走在洞穴里一段极其狭小、局促的部分。在这段尚未完全开放的空间,游客还很有可能与蝙蝠进行一下最亲密的接触。

  难度最高的就是真正的洞穴探险了,这是宝石洞穴最为惊险的游览方式。首先,游客得匍匐着穿越一个只有8到25英寸的、坚固的洞口,然后才能够真正开始踏上洞穴探险之路。整个行程中随时能够遇到一些比入口更为狭小的通道,一种被挤压、无法顺畅呼吸的感觉将伴随始终。

  尽管一些人对出入地下感到恐惧,但慢慢地,当看到如此美妙的自然美景时,恐惧就会慢慢消失,进而转变成探索的乐趣和渴望。“宝石洞”的看护人员佐特曼说:“一旦人们认识了洞穴,并且能够享受它呈现的魅力时,他们就会开始上瘾,很快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洞穴探险  游记攻略  石花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