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走进三晋之山西古城大同云冈石窟游记

走进三晋之山西古城大同云冈石窟游记

2010-6-1 15:03:32   网友评论来源:同城  
   复制链接 |   

  进入景区,导游告诉我们,最值得看的是第5至20窟,是属于皇家,1-4窟及其余各窟是民间的,精细程度不如5至20窟,风化特别严重,可能看不到什么,首先进入云岗最宏大的第5窟,精致大门木雕,另人敬服大气的佛像,前室东侧佛像,表情温和恬静,第5窟与6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已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两窟窟前有五间四层楼阁,第6窟窟平面近方形,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弥勒像。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两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可惜无法用数码相机留下踪迹,供大家分享。

  云岗石窟处于山西省大同市西郊的武周山下,是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瑰宝,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是融合了中西的艺术交汇的产物,既有印度健驼艺术的精华,甚至受到希腊艺术的影响,无论整体气势,还是细节表现,都是石窟文化艺术的登峰造极之作了。艺术家们把它比喻成东方的罗马石雕。而具有特殊的魅力,云岗石窟开凿于北魏年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前后用了约30年的时间才基本上完成了这个浩大的艺术工程。整个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53个,大小造像51000多个。石窟雕刻的题材内容,基本上是佛像和佛教故事。

  云岗石窟坐落在,和洛阳的龙门石窟各有不同,龙门是黑白的,而云岗是彩色的,两者的共同点都是-震撼。

  中国历史上北朝各代祟信佛教,北魏拓跋氏从道武帝开始就信奉佛教。道武帝本人喜欢看佛经,每次见到沙门都要行礼。约公元4世纪,道武帝迁都到平城--即现在的山西大同,把佛教奉为国教。但是魏太武帝却在太延四年三月,听信崔浩谗言,说僧侣有参加叛乱之意,令五十岁以下的沙门一概还俗;后又下令杀尽长安及各地沙门,并焚毁经像,一时间,佛门灾劫连连。但太武帝因为灭佛而不得善终。太武帝死后,他的儿子文成帝继位。为了赎他父亲毁灭佛法的「罪孽」,文成帝下令重兴佛教,由当时一位著名和尚奉文成帝之命,役使了数以万计的劳动人民和雕刻家动工开凿的,大兴土木建寺立庙,开始兴建灵严寺,也就是现在的云岗石窟,武周山上开凿洞窟五所,雕刻佛像,称「昙曜五窟」,即现存云冈第16窟至20窟。献文帝和孝文帝继文成帝之后继续在武周山麓凿洞塑像,形成了云岗石窟建造的第二个时期,也是最盛的时期,直到迁都洛阳。位于云岗石窟群中部。

  现编号为16至20窟,均为椭圆形的大像窟,草庐式窟顶,造像肩宽体壮,面相圆满,深目高鼻,着通肩式或偏袒右肩式袈裟。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岗石窟  大同  山西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