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嵩山景区旅游攻略总结十大游览秘笈

嵩山景区旅游攻略总结十大游览秘笈

2010-5-18 14:53:31   网友评论来源:商都旅游  
   复制链接 |   

  一、嵩山的概念

  写攻略从来没写过“概念”之类好像上课的东西,但是在嵩山这个问题上有必要先来罗唆一下。由于少林寺名声很大,而且冠以“嵩山少林”,很多人就把少林寺和嵩山理解为一个概念。不错,少林是嵩山的一个部分,但是嵩山不是少林寺,这两个集合的关系不能搞错。看过武侠小说的朋友应该知道,金庸在《笑傲江湖》中说到左冷蝉合并五岳的时候有人讽刺他说,嵩山派在太室,少林派在少室,少室太室都是嵩山,如果按照左冷蝉的理论少林和嵩山不合并,未免有些放屁。因此,嵩山其实也可以大致理解为由少室山和太室山两个主要部分所组成。少林寺所在的是少室山,而所谓“嵩高峻极”指的则是太室山。尽管少林名声在外,但是太室山才是嵩山主峰。就我的经历来看,当地人所说的嵩山,主要是指太室山。

  二、地理位置

  既然写了“概念”,那么就依照这样的框架写下去吧。下面我们来明确一下少室山和太室山的地理位置。在关于嵩山的游程中一般总是要提到登封。登封在洛阳和郑州之间,著名的女警官任长霞就是那个地方的打黑英雄。说到太室山和登封的关系,基本就是“怀抱”的关系。在登封市中心的嵩山广场就可以看到城市背后的雄伟高山,感觉非常独特。而少室山在太室山西侧,因此如果从洛阳到登封的话是先过少林寺道口,然后再到登封。

  三、交通

  一般到登封可能主要选择从洛阳和从郑州的两条路。我因为没有从郑州走,所以两条路哪条好没有发言权,好像已经有人谈到过这个问题了。如果从洛阳出发的话,在洛阳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乘坐发往许昌的大巴,在少林寺道口下,约一个半小时可到。少林寺有公交车和登封相通,这个在网上有记载,当时碰到的外国人也告诉过我,但是因为赶时间我没有乘过。从少林寺打个的到登封的话大约半小时,当时车费是25块,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不过当时我是一直到了最东面的中岳庙,如果到西面的嵩阳书院或者市中心的话还便宜点)。登封的内部交通重要的是2路车,从东向西连接中岳庙和嵩阳书院,并且穿过市中心,这个车我在后面还会说到。

  四、住宿和餐饮

  不推荐在少林寺附近住宿,因为主要是农家的私人产业,条件不怎么样,价格不规范。我曾经被面的司机莫明其妙带到过农家住宿,可见里面水分。而且少林游玩一天足矣,完全可以到登封住宿。我曾经住在登封市委招待所,120/天,条件还是不错的,就在市中心,嵩山广场旁边,2路公交车途经。对面有一家规模不小的三星级酒店,要三百多一天,可见登封的住宿并不便宜啊!但是登封吃东西却很便宜啊,从市委招待所向西好像一个街区(还是两个?)就是小吃夜市,东西繁多,那里有一个什么美食城(具体名字忘了),菜份量实在是足,一盘菜基本相当于上海的三个例盆。再往西是百货大楼,买东西也蛮方便。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嵩山  中岳嵩山  旅游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