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京天安门广场自由行游记全攻略详细

北京天安门广场自由行游记全攻略详细

2010-5-14 11:34:1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门票网  
   复制链接 |   

  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

人民英雄纪念碑

  接着,我们绕行至花坛南面,准备去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但见那里围着一大圈人,原来纪念碑周围用绳子拉有一条警戒线,入口处还挂有一条"正在维修!"的小横幅。因而人们只能站在线外远观,于是我们便沿着线外,边走边瞻仰,以此来表达对英雄的缅怀和崇敬!

  从整体看,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和天安门遥遥相对,它就象一顶天立地的巨 人,巍然屹立在广场中轴线靠南位置,显得特别镇定、庄严!虽然是远观,但还是可以看出,整座碑是用花岗石和汉白玉石砌成,碑座分两层台基,台基四周围着双层汉白玉栏杆。第一层台基四周雕刻着由花朵组成的图案,第二层台基四周镶嵌着用汉白玉石雕刻成的反映我国1840--1949年各个历史时期的多幅浮雕,浮雕上的英雄人物面貌、姿态各不相同。尤其碑身正面(北面)由毛主席亲笔题写的碑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十分清晰。碑身背面(南面)由毛主席撰文、周总理亲笔书写的碑文,尽管距离较远,亦依稀可见。碑身东、西两侧,刻着由旗帜、松柏组成的装饰花纹。而碑顶则刻着上有卷云、下有重幔的具有我国民族传统风格的小庑殿顶。特别新奇的是,在纪念碑西南方位(亦即广场西南角),还有一大片松树林,象原始森林一样。其树干粗粗的,树枝大大的,成束的针形叶儿密密的。虽时当盛夏,又是晴天,但这儿却是一片浓荫。据说这些松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修纪念碑时,从东北大兴安岭移植到这里来的。今天当我们在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同时,并见到这片松树林,自然会联想到,那些为争取我国民族、民主革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人民英雄,他们那种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不正象这万古长青的松树一样,必将永远植根于祖国辽阔大地,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吗?

  最后,我俩还想去毛主席纪念堂。当行至纪念碑南面时,只见等候进纪念堂的人,已排成长龙般的队伍,其队尾已延伸至广场东侧。我们便排在最后,随着队伍慢慢向前移动。可刚过几分钟,排在我们身后的队伍,又拉得很长很长了。就这样,我边走边望,但见毛主席纪念堂,位于天安门广场南端,大门面北,正对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它是一座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典型正方形廊式建筑,其基座是用枣红色花岗石砌成的,基座上竖立着白色花岗石廊柱,廊柱所托起的是熠熠生辉的金黄色琉璃瓦重檐屋顶。大门正上方镶嵌着"毛主席纪念堂"汉白玉金字匾。正门出口处的东、西两侧,各有一组表达全国各族人民敬仰毛主席,决心努力建设好社会主义祖国的大型群雕。纪念堂周围培植有松树、柏树、草坪、花卉,而广场西南方位那一大片松树林,亦正好处于纪念堂西侧。总之,整座建筑物,显得特别庄严、肃穆!

  排了好久的队,才轮到我俩进去,首先进入的是纪念堂北大厅,只见大厅正中是一座用汉白玉雕塑的毛主席座像,正面墙壁上挂着一幅描绘祖国山河的绒线画,厅内有四根奶油色大理石柱,天花板上装有多盏有机玻璃莲花灯。据说这北大厅是供较大的团队举行悼念活动的地方。

  接着,我们进入瞻仰大厅,此厅乃纪念堂的核心部分。但见大厅正面墙壁上镶嵌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16个镏金棣书大字,大厅中央的水晶棺里安放着毛主席的遗体,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看得出他老人家面容十分安详。棺基为黑色花岗石,棺基四周簇拥着鲜花,水晶棺护栏外正面站着两名魁梧健壮、表情严肃的礼兵。瞻仰的人们随着音乐声缓缓而行,边走边瞻仰!其中一项重要仪式是肃立默哀3分钟,这时大厅特别安静,人们心情特别激动!我心中则默默地念叨着: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一定会永远记住您老人家的丰功伟绩,当前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提前全面实现我国小康宏伟目标,创建和谐社会,为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瞻仰毛主席遗容仪式结束,本已随着人群,经南大厅,走出纪念堂南大门,我却不由自主地回过头去,再看了一眼,只见南大门正上方同样镶嵌着"毛主席纪念堂"汉白玉金字匾。甚至沿南大门石梯向下走的时候,我都好像还停留在纪念堂瞻仰大厅的气氛中一样,因而多次回过头去,凝望那座大房子......直等走到纪念堂南面广场,才将目光投向更前面远方,只见又有一座高大的城楼,屹立在广场最南端。经泽秀询问别人,我们方知此楼名"正阳楼",即大家所称的"大前门",它仍属于天安门宫城建筑体系的前缘部分。只可惜今天我们没时间去观赏了。

  这时我抬手看表,时针已指向15时,我俩忙去到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 前面的林荫道上,然后再自北向南行进,准备去前门东大街,乘公交车回临时住所。坐在回住所的公交车上,而今天在天安门广场所见到的一处处真实场景,却影视般地一幕幕显现在我的脑海中。我想,正是这一处处场景,便构成了今天这整个天安门广场的大场景。她不仅能使人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而且能给人以美的享受,陶冶人的情操,催人奋进,!难怪全中国13亿人和全世界非常多的人,都特别盼望到此一游,而且一旦真地来游览了,便会觉得收获特别大,特别荣幸,特别心满意足!对此,我俩今天是深有体会的。而且从所见游人的游览情绪看,他们所体会到的也许比我们更加全面,更加深刻。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安门  毛主席纪念堂  人民英雄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