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五月梦回江南 看世博游七大水乡攻略

五月梦回江南 看世博游七大水乡攻略

2010-5-13 16:45:16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经济网  
   复制链接 |   

南浔

  5、南浔 千年古桥 百年老屋

  南浔建镇至今已有75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浔和众多江南古镇一样,具有典型的水乡风貌。不同的是,南浔隐藏着独一无二的气质,有令人震撼的魅力。“一河两街三桥”,似一串镶嵌在银带上的珍珠,彰显着这里的水乡本色。千年古桥、百年老屋,象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弹奏着动人的曲调……古镇的风情风貌在这里尽览无遗。

  南浔具有代表性的历史遗迹“一董二张三刘”,是东西方文化有机融合的典型,恪守传统又超越时代的建筑风格和风貌,象征着南浔曾经的辉煌,代表着南浔民族的本色,值得体味。

  南浔住宿

  南浔古镇住宿场所丰富,不但有大酒店享受现代、快捷的住宿服务,还能入住家庭旅馆,切身体会古镇生活。主要分现代宾馆、百间楼古宅、枕河之家三种。

  现代宾馆

  多位于以南浔镇两条主要商业街泰安路和同心路为代表的各繁华大街。而景区内有少量宾馆提供。现代宾馆设施齐备,环境舒适、让人放心,较适合于注重热水供应、卫生间大小、隔音条件等住宿问题的游客。星级酒店价格在200左右,设施齐全;而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在30-150元不等,房间干净卫生。

  百间楼古宅

  百间楼古宅住宿是南浔古镇住宿风格区别于其他古镇的最大特色。百间楼是南浔古镇最能体现古镇古朴气息的明代建筑群,洋隘着水乡居居的灵气。这里沿河是长街,沿街房屋大多为前店后宅。大户人家内有前、后花园,一般人家为一个天井的两进屋。是体验南浔特色的最佳住宿点。价格基本在100元左右,环境优雅,十分惬意。

  枕河之家

  南浔古镇各景点周边有不少沿河而建的家庭旅馆,俗称“枕河之家”。街边临水的枕河之家适合于喜好江南水乡风情又注重经济实惠的游客。房间舒适整洁,价格约50-100元不等。

  南浔美食

  南浔盛产河鲜,经当地人巧手烹饪,色香味俱全,只怕你品过之后,会欲罢不能。南浔还盛产竹笋,当地人好食之,且做法十分讲究,花样繁多,到了南浔可不要错过,一饱口福之余,还可长一份见识。

  桔红糕

  “野荸荠”桔红糕是南浔传统特产,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野荸荠”桔红糕,软而不粘,色泽桃红,桔味醇正,香糯可口。

  香大头菜

  南浔香大头菜一般在二、三月份加工而成,加工的好坏取决于选料和腌制过程。制作方法要经过整理、晒干、切片、盐腌、装甏等环节。主要风味特点是色泽黄嫩、口味鲜美、咸淡适宜、回味香甜,略带清香,菜头脆嫩,纤维细腻,每个菜头展成扇面形。佐膳皆宜,是加工蔬菜之上品。

  风枵

  南浔人称镬糍(即糯米锅巴)为风枵。风枵加白糖冲开水叫风枵汤。春节期间用风枵汤待客,在农村一带盛行。

  臭豆腐干

  民间谚云:“臭南浔,辣乌镇”,因乌镇人爱吃辣,南浔人却爱吃“臭味”。

  一般吃法有两种:一种是臭豆腐干用油煎,拌上甜葱酱、葱末等佐料即可食用:另一种是臭豆腐干放入葱、酱、姜末等佐料,隔水清炖,即成清炖臭豆腐干、臭豆腐干虽有臭气,但吃起来香,其味甚佳。用南浔人的话来说,这是“纯正的南浔风味”。

  双交面

  在泰安路一带,近年来颇负盛名一种交头面,交头有卤汁、牛肉、白鸡、素丝、雪菜等十余种,尤以双交面(又叫酥肉爆鱼面)为上品。镇上状元楼、五福楼等面店都有出售。

  绣花锦菜

  南浔绣花锦菜外形与普通青菜相似,只是菜茎稍细,菜叶的边缘有细细的锯齿形,叶面上的脉胳富有一种曲线美。此菜炒熟以后,依旧碧绿。品尝此菜,不仅菜汁中有一种清香,而且还有一种比普通蔬菜糯软得多的惬意。奇怪的是此菜只长在南浔方圆十里之内,十里之外这种菜就变种,有形而无香。

  熏豆茶

  熏豆茶是南太湖地区的传统土特产品,农家待客素有自制和饮用此茶的习俗。主要以熏豆、芝麻、橙皮、卜子、胡萝卜干等“茶裏果”配制,还可根据各自的喜好和条件,加入少许茶叶、扁尖笋干、桂花等多种作料。

  双林姑嫂饼

  双林姑嫂饼,南浔双林传统名点。扁圆形,厚薄均匀,粉质细腻、油润,呈浅灰色,有麻油香味,酥松爽口,由于体积小面精,一口一块,口即酥溶,咸甜可口。双林姑嫂饼用料讲究,先用上白面粉用文火成嫩黄色,再将炒熟脱壳的黑芝麻磨成麻屑,加糖粉;然后放上熬好的猪板油、少量精食盐,放进适量的水,拌和成酥性面团用印模压制而成。

  定胜糕

  定胜糕色呈淡红,松软清香,入口甜糯。主要是将米粉放入定胜糕模型内,摁实,面上用刀刮平,上笼用旺火蒸20分钟,至糕面结拢成熟取出,翻扣在案板上即成。

  线路:

  1.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刘氏梯号(红房子)-镇史馆-求恕里-张石铭旧宅

  2.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江南民俗风景区-刘氏梯号(红房子)-广惠宫-镇史馆-求恕里-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百间楼

  ☆☆☆南浔古镇交通指南☆☆☆

  杭宁(杭州—南京)高速公路,距离出口为36公里;

  沪杭甬(上海—杭州—宁波)高速公路,距离出口为45公里:

  沪宁(上海—南京)高速公路,距离出口为65公里;

  乍嘉苏(乍浦港—嘉兴—苏州)高速公路,距离出口为30公里。

  上海:从沪青平公路上去,穿过平望镇后上318国道,一出吴江便到。来回过桥过路费总计80元。

  杭州:从104国道到湖州后转318国道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南  小镇  水乡  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