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品茶赏景 游览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

品茶赏景 游览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

2010-5-31 16:47:49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网  
   复制链接 |   

  从湖光岩出来,回到城里叉路口老地方下车。乘摩托(2元)到火车南站(距汽车南站200米)。时间是下午5点半。

  18:30正好有一趟湛江发往无锡的新空调快车K150次。我买了一张到株洲的硬座(143元)。吃完晚饭,正好上车休息。

  接近22点到达贵港市,在站前铁路旅社要了一间带卫生间的单人间,还到45元,住下不提。

  第二天(28日)沿着站前马路向前走60米,过十字路口,左手就是客运站。即将开的是慢车(7元),大约9点半(路途化了2小时1刻钟)到达桂平车站(不是长途客运站)。化3元乘摩托三轮(路过长途客运站)到进西山路口有一座大的石牌坊,中间横眉上书着“西山”二个大字。沿着公路向上走约300米,就到了售票处。门票加保险共33元。售票处右边就是灵湖。

  灵湖叠翠为西山八景之一。它是一个幽美的人工湖。这是1954年兴建的西山水库,又称灵湖。湖上碧波荡漾,四周峰环翠绕,水光山色,交相辉映,为西山增添无限风光。步过九曲桥,可到湖心岛。岛上林木荫蔽,远望绿舟浮水。湖滨西侧有游泳池,盛夏时节,游人或荡舟湖上,或戏水碧波,各得其乐。玩倦了,还可以在湖畔“灵湖茶厅”吃些茶点,小憩片刻。因天气炎热,游客没有几个。

  桂平西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编号:B27。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桂平市区内,以城郊1公里处的西山名胜为主体,包括太平天国金田起义遗址,太平山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紫荆山壮村瑶寨风情,天南福地洞天罗丛岩及白石洞天、麻洞荔枝之乡和浔州古城风光,北回归线标志等景观景点组成的集锦式大型风景名胜区。总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西山海拔678米,自公元502年南梁王朝建立桂平郡起,西山便名扬全国了。1500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旅游观光的胜地。桂平西山以"石奇、树秀、茶香、泉甘"著名。峰峦嵯峨,数十乃至百余立方米的巨石叠嶂,中有怪石嶙峋,石径曲幽。石树参天,绿荫匝地,自然景观壮丽。西山茶名闻遐迩,清香可口,远销各地。泉甘历来为世人所称道。近年来,人们利用优质的乳泉水,酿制成了不少甘美的琼浆,有被誉为"广西茅台"的乳泉酒,有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矿物元素的"罗汉果露"等饮料,甘冽爽口。每值盛夏,乳泉边备有竹筒,供过往行人取水畅饮,舀一筒子泉水,慢慢啜饮,诚是一大乐事,被誉为西山一绝。

  桂平市区以西为广西中部龙山山脉的一部分,素"乳泉摇篮"之称。因这一带系中生代花岗岩,地下水附存于岩体的理裂缝之中,积水成泉。这种泉水的水分子密度高,表面张力大,含有一种物理现象,据说只有抗州的虎跑泉才能与之媲美,有人作过一次表演:直至投入113枚,水在杯口鼓得像面包一样,却未外溢,把"满则溢"的规律打破了。看到这种特含量殊物理现象的人,无不叫绝。当地群众更加引以自豪。桂平有一首采荼调,就是赞美乳泉的:“花罅石,花罅石,乳泉水,西山茶。此话不与俗人讲,俗人听了要出家”。

  在一块花岗苦巨石之上,一棵根须裸露的奇妙大树,盘根错节长在石上。巨石底下就是"乳泉"二字,为古人所书。泉深1米许,冬不涸,夏不溢。据《浔州府志》记载,乳泉"清冽如杭州龙井,而甘美过之。时有汁喷出,白如乳,故名乳泉。“现代科学化验证实,这种现象为氡气所。当氡气随泉水喷出,速度很快,便出现乳白现象”。我干过八年地震工作,地震台有一架测氡仪,一天定时测一次。据讲地震前地下水放射性元素氡气含量会发生变化。

  西山景区历史悠久,原是佛教胜地,现仍保留有较为完整的佛教建筑、庙宇,如龙华寺、李公祠、洗石庵、乳泉亭和飞阁等。历代文人学士留下赞赏西山的诗词对联达4000多首。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桂平西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