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冬季游览北京之徒步十三陵水库游记

冬季游览北京之徒步十三陵水库游记

2010-5-31 15:03:41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从昭陵出来时间尚早,今天光坐车了还没有徒步,趁着下午阳光灿烂,赶紧绕水库半圈练练老腿。更重要的是张老太太惦记着水库的那群鸭子,每年一入冬,野鸭就从西伯利亚往南迁徙,十三陵水库也是鸭子越冬的栖息地。每年入冬和开春我们都会来水库看看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只要远远望去看到它们在冰沿上快乐的身影也就知足了。

  

徒步十三陵水库

 

  走在环陵路上,晒着太阳吹着小风,一边找着杨树上的眼睛,一边跟张老太太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只听张网说:“王总前两天从香港回来探亲,见着我就问,这回你知道香港没什么了吧。我说,不是没去过吗,就当去看看。”一听这话俺心里说,那个王总在香港好几年了,到现在除了公司所在的湾仔周围,香港他是哪都不认识,能说香港好吗。

  于是俺张口发话了:“难道你没看见人家的社会制度比咱们先进,你没看到人家社会的平民意识,还有人家城市比咱们干净,没有人随地吐痰,没有人乱扔垃圾。” 张网认真想了想也点头称是,接着她又说起朋友跟团旅游刚从越南回来,说那里太落后了简直就是农村,比咱们差远了。张网的朋友跟她一样,什么都跟北京比,比高楼比公路比繁华。最可气的是张老太太跟俺走上了新藏线,一路上还直抱怨新藏公路比北京的路差远了,她的这种比法一直让俺不屑。

  一路上说说笑笑拌着嘴,没过多长时间就过了定陵路口转进了德陵村,村边上的农舍大多改建成饭店,做起了旅游农家乐的生意。前年春天俺和张网在冰封的水库上看粘网抓鱼,当时就买了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鲤鱼,拎到这里找了一家给做成了垮炖鱼。后来每次经过这条路我们都要仔细辨认那家饭馆,却总是认不真着。

  出了德陵村没多久就到了临近水库的丘陵地带,路旁两个门柱护卫着一条通往山里的岔路,这是中央直属机关的植树造林基地。张老太太感叹着:到底是中央机关,就连植树点都选在风景区。其实张老网的交通部植树绿化基地也不错,坐落在居庸关附近,现而今单位每年一次组织的植树造林早就变了味,成了春游的代名词,不找个好地方咋对得起大家。

  

徒步十三陵水库

 

  大凡水库边上从来都是有山有水风景如画,坐落在盆地中的十三陵水库背靠蟒山,面临汉包山,一池碧水被横跨两岸的大坝拥在怀中。水库两边山脚和水面相接处形成许多水湾港汊,浩荡的水面深浅不一,在光的折射下显示着变幻的颜色。一山飞峙的蟒山拔地而起,山顶的天池是为抽水蓄能专门修建的。

  在1958年那个大跃进的年代,水库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首都各界劳动者近40万人参加劳动,仅用了160天就建成了。这座山区盆地水库占地面积 751公顷,其中陆地440公顷,水面311公顷,水面昆明湖的20倍,总蓄水量6000多万立方米。水库修建期间,毛主席和许多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参加义务劳动,并同时为水库题词,这使得十三陵水库更加举世闻名。

  近年来一直干旱少雨,地下水位下降,水库的蓄水量日渐减少,还要往下渗漏,水库一度也面临着干涸。为了让这座历史意义重大的水库重震雄姿,1984年政府采取了人为的干预措施,从延庆县的白河堡水库引水补充十三陵水库库存。这次补水之后,十三陵水库恢复了原本的面貌,宽阔的水面碧波荡漾。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现在水库的防洪功能好象逐渐被人淡忘,抽水蓄能发电还在继续,更多的功能转化成旅游休闲。北京的奥运会铁人三项也在这里举行,随着奥运的临近,这里早就紧锣密鼓修建了主席台和看台,清理了水域。就连以往能随便走动的水库大坝,现在也在两头修建了栏杆,游人已经不能从坝上欣赏水库,倚着观景亭临水听风了。

  一路上不停望冰面上张望,总是不见鸭子的踪影,张网开始埋怨起来了:怎么没人给砸冰呢,水面都冻上了鸭子上哪去呀。正说着就见前面露出了一大片波光粼粼的水面,水和冰的结合处栖息着大群的野鸭。这片没冻冰的水面正好处于抽水蓄能电站机房旁边,每天晚上用低谷的电把水抽到蟒山顶上的天池,就是上库,白天再放水下来来发电,由于水的日夜循环,所以这块水域就不会结冻了。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电站的功用使得水库有了不冻水,造就了野鸭的一块越冬栖息地,如今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人民也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没有人再把打野生动物的主意。有了安全保障,野鸭也就逐年增多,它们这些小精灵找到好地方从来都不会忘记自己的伙伴,一到秋风阵阵紧时就赶快奔走相告,成群结队往这儿飞。

  

徒步十三陵水库

 

  跑了大半天,天色渐渐发暗,夕阳也挂上了树梢,金色的余辉一往深情洒泻在水面,泛起金灿灿的一片波光。野鸭似乎更喜欢夕阳西下的时候,远远望过去,只见它们扑棱着翅膀追着跑着,嘎嘎的叫闹声次起彼伏,一时间水库就象开了锅。看过野鸭自己也感染了鸭子的快乐,心里就别提多爽了,人跟动物和谐相处,共享一块蓝天是多么幸福。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临近大坝,环水库路两侧竖起了成排的标语牌,这是奥运赛场,铁人三项那40公里的自行车就要环绕水库骑行。时常会在环水库公路上看到自行车运动员矫健的身影,莫非他们早就在备战奥运了?大坝已经不能通行,回去的路要绕行坝下那条路,路旁有个老建筑是水库纪念馆,可惜里面的展览好几年都没开放,肯定是没人管理给荒废了。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从坝下经过的好处是能直观大坝上镶嵌的五个大字:十三陵水库,那是毛主席的手书,用白色大理石镶嵌在坝体上。坝下一片绿地被围起来了,成了高尔夫练习场,看守大门的是一条凶巴巴的大狗,让人心生畏惧敬而远之。大坝旁边那条溢洪道也经年累月不用了,这年头要能发一场大水,那还真要念阿弥陀佛烧高香。

  

徒步十三陵水库

 

  现在345路快车也改了发车站,从昌平东关向水库方向转移,到了朝凤庵,从水库到车站由原来的三公里多变成两公里。这趟车几乎是一分钟发一趟,赶在日头落山前坐上了车,一个腊八就忙活过去了。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徒步十三陵水库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十三陵  水库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