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福建屏南:传统武术源远流长的武术之乡

福建屏南:传统武术源远流长的武术之乡

2010-5-31 10:15:25   网友评论来源:屏南老龄网  
   复制链接 |   

 

屏南八卦棍

  自古以来,屏南武风盛行,传统武术源远流长,人才辈出,尤其到了明、清时期最为鼎盛。中武举人以上14人。曾两度出任台湾总兵、后任广东提督的清朝虎将甘国宝、武威将军薛文潮、武进士张渊澜等都是这一时期涌现出的人才。曾隐姓埋名于漈头村的少林高僧“铁头和尚”武功超群,名闻遐尔。许多事迹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此外,农村中出现一批没有出仕专门授徒的武林高手,如漈下村的甘曹、甘六兄弟;漈头村的张宗标、往里村的张安宁、前塘村的林有章、南峭村的林日炳等,都是一代名师,身怀绝技,行侠仗义,广授门徒,夯实了屏南传统武术坚实的基础。

  屏南传统武术门派众多,习者甚众。延传至今的传统武术有:单鞭罗汉拳、虎尊拳、龙虎形拳、伏虎拳、五祖拳、六桩根、八卦棍、鹿形棒、梅花棍、一字棍、双头棍等。农村中有许多由生产生活工具演化而来的武功,如:锄头功、板凳功、烟筒功、扫帚功、雨伞功、狼筅功、草耙功、扁担操、田埂刀法等。有些地方还有与拳术相配的器械,如:双锏术、镗术、铁尺、扣链术、刀术、剑术、判官笔等。有些名师还身怀绝技,擅长轻功、千斤坠、提裆吊阴、喷针、喷沙、点穴与解穴等。

  数百年来,屏南人民崇武尚武,以此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惩恶扬善,抵御外侵。无数武林志士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武术而苦心修练,竭心尽力,行侠仗义,留下许多传奇故事,为屏南人民赢得了许多自尊和荣誉,他们不仅在境内传授武功,而且在境外广泛授徒。足迹遍及宁德、古田、建阳、建瓯、邵武、南平、连江、霞浦等地,并传播于东南亚一带。

  解放以后,屏南武术界摒弃门户之见,在继承传统武术的基础上,大胆走出去和引进来,对外交往频繁,大量吸收外地的优秀拳种,丰富和发展了屏南武术,使我县武术众彩纷呈,生机勃勃。太极拳法、九节鞭、双节棍、春秋大刀、醉拳、武术散打等在我县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屏南武术爱好者近万人,这支队伍讲武德、扬正气,使继承和发展传统武术有了可靠保证。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屏南  休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