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奉化溪口雪窦山旅游之雪窦山观瀑记

奉化溪口雪窦山旅游之雪窦山观瀑记

2010-5-27 17:29:24   网友评论来源:雅酷  
   复制链接 |   

雪窦山溪口千丈岩瀑布

  素有“四明第一山”之称的窦山,在乍晴乍阴的深秋中,犹如一幅丹青妙手的水墨画;而那藏于山中的清泉飞瀑,淙淙琤琤的,在我的心中恰似奇妙的乐章。

  一车飞驰,自溪口镇西行一刻钟,青山扑面而来,山道蜿蜒如带,那车儿时而攀高,时而低降,颠簸不已,一边临深谷,一边贴峭壁,处处皆险峻。但见秋色撩人:或山村人家,鸡鸣犬吠;或梯田层层,吐黄沁绿;或枝缠藤绕,一泓如镜。一路览景会心,以致不觉身处险境了。

  车至徐凫岩时,阴沉沉的天,忽然滴滴笃笃地下起雨来了,周围立时显得分外幽静。撑着雨伞信步走去,过桥穿林,拐过一危岩,忽见一道闪亮的瀑布从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秋雨霏霏中,那凌空飞抛的瀑影,宛如白鹭上下争飞,又似长幅素练随风起舞,万斛明珠四处飞溅,与那缕缕雨丝糅合一起。侧耳细听,那风声,雨声和瀑布声汇成一曲奇妙的交响乐。如削的岩璧上有屈武先生“徐凫溅雪“的手迹,咀嚼这点睛之笔,心中连声赞好。眼前 “绝壑挽空与云平”的奇景,想当初也曾使明代诗人宋琰诗情涌动,赞曰:“银河一脉泻中天,地胜庐山瀑布泉。脱骨有仙今不返,老松玄鹤自有年。”这如实如虚的意境,使人得到了一种酣畅的精神享受,真有点飘飘欲7仙了。

  后至三隐潭,更是心旷神怡。听山民说,它位于隐潭山,妙高峰和搭柱山之间的峡谷中,因山势而成上,中,下三潭。那山泉在山谷岩缝之间左冲右突,最终夺路而出,但临近它时,只闻流水淙淙,如琴弹拨,却不见瀑影,噢,原来它藏身在两块巨岩间!沿阶而下,站在峡底方见其真面目。天仅一线,银练般的瀑布舒身展腰,从顶上一跃而如上潭中,飘逸洒脱,抛珠溅玉,清音远扬,一时竟有仙乐阵阵之感。而静观中,下两潭像是一双明澈的眸子,更因那圈圈涟漪,瞬息万变,堪称活画。这景象,恍如柳宗元在《小石潭记》中所描绘的一般,令人为之倾倒。

  转眼间,云收雨霁,日照群峰。带着几分得意,几分满足,我们又登上了天柱峰。极目远眺,四明山脉重峦叠嶂,因山岚弥漫,犹如雾海里的蟹屿螺州,更有亭下湖明净凝碧,波光潋滟,如观仙境。正迷醉间,又一阵阵如歌的流韵由远而来,寻声而00觅一道雄奇壮观的瀑布赫然入目,这便是千丈岩瀑布了。

  “出寺右偏登千丈岩,流瀑自锦鏡出,泻落绝壁下潭中,深不可计。临崖端,引手援树下顾,目眩心悸。初若大练,触崖岩,喷薄如急雪飞下……”这是宋代文人邓牧为千丈岩瀑布写下的一段文字。而今,我眼中看到的是,那瀑布从笔立千仞的悬崖上腾空而下,在秋阳的照耀下,五彩缤纷,就如雨后的一道彩虹。而瀑流声时徐时疾,时轻时重,像是在崖壁间即兴演奏的自然之乐,令人赏心悦目,击掌叫绝。

  天下之瀑,可谓多矣!黄果树之磅礴,庐山之壮观,雁荡山大龙湫之奇绝…。但雪窦山的非瀑虽位贱而不自卑,以坦荡的胸怀昂扬于天地间。“它并不激越,也不豪放,但却具有纯化和征服灵魂的浩大的力量。”华兹华斯的诗句蓦然闪现在脑际。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溪口千丈岩瀑布  四明第一山  窦山  雪窦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