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杰作-云南九乡

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杰作-云南九乡

2010-5-27 16:40:58   网友评论来源:奇游网  
   复制链接 |   

九乡景色

  四月十六日,研讨会结束,为了缓解会议中的紧张与疲劳,计划去九乡旅游!

  上游路南石林,下游九乡溶洞“几乎成了一种对大自然的近亲与享受,这是上天特意恩赐云南的“礼物”,每次到九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是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杰作。

  “九乡”的得名众说不一,彝族是一个爱酒的民族,他们酿制的米酒甘甜可口,醇香飘逸,与城市里卖售的酒相比,酒香四溢,却没有烈酒的烧口,“九乡”与“酒香”说的都是此地的酒!真不知一代诗仙李白来了还要增加多少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

  九乡在地质学上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溶洞当然也就是其特征的表现之一,这里的各洞特点不一,而且一年四季中春季会散发出一种奇特的磬香,故取二为一,便也成为了九乡得名的另一种说法;也有人认为溶洞之大遍布这里的九个乡镇,应取名“九乡”,这些传说已很难考证,既来之则游之……

  九乡的景色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地上的荫翠峡,地下溶洞。乘坐电梯下到了300米处的荫翠峡,被誉为“珠江源头第一幽峡“。阴翠峡高300米,宽50米,长500米,呈现上宽下窄的特点,峡谷中麦田河水从古河道中喷涌而出,碧水清澈,缓缓流淌,清幽静谧,鱼儿畅游,坐在游船上,垂手可得;峡谷两侧,古树四季茂密常青,宁静中不时传来翠鸟啼唱,景色怪异,好一派清幽之地,不时鸟儿的鸣叫让深谷更显得清幽与宁静。

  九乡景色之大观,尤其以峡壁上的“仙女聚会“、“群像饮水“最为引人注目。使你仿佛登临仙境,不经意间产生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真切感受。面对此景,难怪一位再度重游九乡荫翠峡的诗人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重复九仙境,深山还放舟,鸟啼天籁静,林翳野泉幽,钟乳错危岸,鸥枭藏谷树,参差影幻变,瞻荡梦轻柔,船激鱼吹浪,云闲崖枕流,仙源难再得,到此应忘忧“。

  如果说荫翠峡能使你眼前一亮,初初感受到一点美的话,那么溶洞景观则只会让你更加感慨万千,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感慨大自然的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精雕细琢,竟然留下这般创世绝笔。

  九乡叠虹桥溶洞的入口处,洞口直径约为20米左右,呈椭圆状。进入洞口,首先跳入眼帘的是堪称全国洞内的第一大峡谷“惊魂峡“。惊魂峡由南向北,倾斜角大概四十五度左右,深70米,宽150米,峡长1000多米,荫翠峡的河水由洞口而入,汹涌奔腾,浪花飞溅。右面是一条被数十万年亘古不变的麦田河水冲刷形成的古栈道,古栈道贯穿整个惊魂峡。走在栈道上举目四盼,两面峡谷似乎缓缓移动,随时都会有一种合拢之感,好一幅一线天的精彩画卷,令人头晕目弦,魂飞心惧。随着栈道缓缓迈进回头遥望,洞口的天光形成了扁平而若隐若现的薄片,俨然一缕轻纱笔直飘飞,此乃九乡之又一景观!

  惊魂峡的尽头连着的是一个谷河道穿透的来年感层钟乳石古老溶洞。溶洞两边明里暗里隐藏着十个小洞,小洞两边又横生小洞,可谓洞中有洞,神秘莫测。朝溶洞内直走10米左右,进入到称为“雄狮厅“,这是一个长宽跨径约为200余米以上的穹顶倾斜椭圆形天然厅堂。尤其顶部巧生一巨型朝天洞口,看上去犹如回首昂视的天然雄狮造型,故名雄狮厅。厅内布设天然的舞台、观众席等,其大小可容纳数千人息憩、娱乐歌舞,似乎这里的一切还在向游人诉说着这里尘封了的历史。

  其实雄师厅的美除了古朴、造型奇特之外,还在于各种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奇石,如彩石、花纹石、矿物晶体石、化石、以及九乡张口洞人使用过的石器等,它们虽说不是价值连城,但无论哪一种都足以让你爱不释手。在雄师厅我们还观看了彝族歌舞表演,演员还邀请我们中一位女同事上台扮演新娘子,自娱自乐,让我们看得是不亦乐乎。

神女宫

  娱乐,小憩过后,跨过惊险高深的天然石桥,我们来到了神女宫。“你们看那像什么?““哇,猪八戒““唐僧““孙悟空“,其中一位同事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也许是过于兴奋不已的缘故吧!我们完全淹没在了一声声的欢笑和搞恶的尖叫声中。此时,如果说会产生一种感觉的话,那只能是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人在画中,画在景中的情趣了。

  离开神女宫,走过一段长约80余米、倾角为八十五度陡峭的下山路,跨过由多重天生桥相叠而成的叠虹桥,步入白象洞,白象洞主体为横跨麦田河上的天生桥造型,洞内有多重平台,台下古洞层层叠叠,再下为暗河。多层天生桥重叠,跨径竟达200余米,桥高百余米,气势雄峻、好一派大气滂沱!

  随即,等候迎接我们的是卧龙洞!在洞口处,一块巨石横卧其中,栩栩如生,好似神女了望把河水均匀分成两股,飞流而下,形成 “双飞瀑“,又称“雌雄瀑“;雌雄瀑,水流分别由一高一低的岩洞中奔流而来,双双下泻,瀑高100余米,瀑花飞溅,缓急相映,晶莹剔透,气势壮观,宏伟大气,此时此景,很容易使人想到诗人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来加以概括、诠释了。

  一路前行,我们伴着彝家兄妹的琴声、笛音,聆听麦田河水滔滔不息流淌声。不知不觉地又来到了洞内的又一景点“神田“,它除了具有布衣梯田的天然独特造型外,还具有元阳哈尼人的人工梯田外在美。数百块梯田纵横交错,线条分明。有宽有窄,有长有短;田中乳柱林立,高低不一,大小各异,一颗颗乳柱形态逼真,神态各异,有的满脸欢笑,有的沉默不语,似乎他们也成了守卫九乡的罗汉!这里虽不是名山大川却没有少下东坡先生“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

  远看呈现的是一幅彝家人正在耕作忙碌,欢腾热闹的景象,宛若曾经见过的山水国画,近看或站着,或蹲下,或弯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论怎么看就能怎么像,你完全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吱吱嘎嘎的鸣叫声把我们邀请到了蝙蝠洞,观赏了蝙蝠翩翩起舞的表演,原来这里的小精灵都像这里的彝族同胞一样的好客!

  别了,九乡,时间的关系不得不离开这清幽之地,徐霞客、骊道元没能领略这里的美应该说是他们无法回补的遗憾,彩云之南何处不美景?我却独爱这里的清幽与别致!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乡  荫翠峡  地下溶洞  游记  彩云之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