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秋天游白龙湖风景名胜区游记攻略

秋天游白龙湖风景名胜区游记攻略

2010-5-27 11:11:27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秋天里的一个早晨,我们一群新到广元基地分局的大学生们从宝轮镇出发,开始了一天的旅程。

  路上,弥望的绿色,无论是树木,还是野草;无论是高山,还是河流。似乎只有绿色才是这个季节的主打。如果没有沉甸甸稻穗的问候,很难相信这是秋季的色彩。

白龙湖

  在即将登上“艺苑居”码头的时候,一条小水蛇向我们缓缓地游了过来。时不时地微微抬头,似乎在端详z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往日闻蛇色变,而今日却没有任何恐惧,反倒想去亲近,可又怕惊扰了它,默默地体验着感动。

  中午,在白水镇品尝了白龙湖丰富的特产之后,再次登上了“福林号”。我径直坐在船头,听着风从耳边抚过的声音,湖面泛起鱼鳞般的波纹,一波叠着一波,波波相推直至山脚。今天只是柔和的细风,没有惊涛骇浪。纵使海啸遇到高山,也能慢慢地化为平静,倒映出山的靓影。如果不加一番斟酌,还真难以辨出何为水的尽头,何为山的起点。环顾四周,水紧紧地被山掬着,如同大地用它独有的巨盆盛满了美酒,只等客人一饮而尽。再高明的画家恐怕也难以绘出如此的倒影图吧!

  正当我沉醉于这湖水之时,导游介绍起了白龙湖,白龙湖景区位于青川县和广元市中区境内,距广元市区60公里,面积100平方公里。白龙湖是一个大型人工湖泊。白龙湖地处龙门山与摩天岭两大山脉交汇处的低山峡谷地区,属嘉陵江水系上游白龙江支流;上游为九寨沟风景区,流域范围无城市污染,水质清澈,水域广阔,环境优美,是一个集湖泊、岛屿、山峦、森林、峡谷、溶洞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为一体的新景区。

白龙湖

  白龙湖四周山峦叠翠,山势陡峭雄伟,湖岸线曲折蜿蜒,时现湖中湖、湖外湖,大湖连小湖,湖湖相通,变化无穷。湖区以阳平半岛为中心,分为各具特色的 5个景区,其中湖心区面积14平方公里,水面开阔,湖水碧澄,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翠,山水相映成趣,景色壮观绮丽。此外,还有峡谷和溶洞景观,黄毛峡两岸奇峰突兀,赤壁摩天,飞瀑流泉,蔚为壮观,峡长2000多米。景区内有千龙洞等大小溶洞30余处,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景观丰富。白龙湖区是古代交通要塞,是秦汉时期入蜀古道,著名的金牛道、景谷道和阳平道交汇于此,为兵家必争之地,留下了许多古关、古道和文物古迹以及红军长征遗址等。白龙湖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游船

  刚出了中心湖,却又进了另一湖。一座小岛进入了视野,它并不是很大,也是蓊蓊郁郁。岛是鸟类的家园,记得李清照曾说:“争度,争度,惊起一滩鸥鹭。”虽然她是误入莲花深处,但我们还是怀着期盼的心情寻找鸥鹭的影子。慢慢地靠进了小岛,谁知惊起了一群谈情说爱的麻雀。

  离开了麻雀,船驶进了峡谷。有人惊讶地说:“这不就是三峡吗”?高峡出平湖,固然水流没有那么湍急,但是山的挺拔与险峻,大可与之试比高。更让人惊讶的是在山的棱角之上居然有人工的“饰品”,巍然屹立着几座小亭。仿佛是这山这水的守护者,无论风雨雷电,不管岁月轮回,我自岿然不动。

  当我们正想对小亭探个究竟,轻舟徐徐地驶出了峡谷。两岸的山迎面而来,峰峦叠翠,鳞次栉比,有的如同上帝怒挥天剑,劈出了它的陡峭;有的就像一只饥渴的天鹅,一头扎在水里狂饮;有的就如唐僧的高帽,安稳的放在了山顶;有的宛如冲锋陷阵的将士,一批接着一批。虽然我们无法考证唐僧当年是否由于大意而把帽子落于此地。现在也难以嗅到一丝硝烟的味道,但是,留给了思维的无限空间。如果没有碧波荡漾的湖水,恐怕山也就没有了活性,更不可能有如此的风景。

  一恍然,大山已张开双臂迎接落日的到来,秋风送来淡淡炊烟的清香。船长告诉我们,已渐近码头,可我总觉得这幅艺术长廊中似乎少了点什么。正寻思着,忽然有人告诉我:“河里有牛!”顺着他手指望去,更远处还有放牛人,这才应该是一幅全景图,不!还有宏伟的工程,那就是宝珠寺大坝,下了船我们直奔而去。

  太阳留下落日的余晖,放眼望去,大坝矗立在我们的面前,如同一位骄傲的勇士,用它伟岸的身躯挡出了蔚蓝色的水域。来到坝前,只见一泻而下的流水给大坝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争先一睹它的尊容,没等靠近,却招来了一身的水雾,犹如撞到了蜘蛛网,难以脱身。抬头仰望,只见漫天飞舞的水花,已分不清天与坝的界限。再次远眺,才发现只为水雾遮望了眼,刚才看到仅是泄洪部分,简直无法相信被自己的眼睛戏弄了个结实。

  一路上的美景总离不开人的影子。山因水而美,水因人而灵,人是宇宙的恩赐,更是创造的使者。惊讶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的同时,更惊叹于人类的巧夺天工,只是一项工程,不仅改变了这里的自然山水,养育了日夜守候在此的人们,也用美景款待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沐着月光,我们结束了全天的旅程。(躺在床上我想:中国水电五局前辈们有汗水铸就了精品工程,我们新五局人是否更应该再创辉煌呢。)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白龙湖  秋天  游记攻略  钟乳石  游船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