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太行群山中奇秀兼备的井陉苍岩山

游太行群山中奇秀兼备的井陉苍岩山

2010-5-25 10:18:51   网友评论来源:奇游网  
   复制链接 |   

  我也孤陋,对于苍岩山,几乎一无所知。到了山前,读招牌,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山。

  不是吝惜脚力,怎奈时光近午,便乘缆车。虽因走了捷径而失去登山乐趣,却居高临下,可凌空概览,其眼界,或许为囿于山中者所不及。看,东西两峰耸峙于前,南北一岭横亘于后,峰岭相向间,悬崖壁立,栈道勾连,古刹隐现。想苍岩,春花几分烂漫,夏木几分葱茏,秋枫霞染,冬雪素装,应该四时不同,而气象也变幻万千,非我凭空无端臆断。眼下正值盛夏,鸟语蝉鸣,满山青翠。听那鸟语,听那蝉鸣,一时觉得也是青翠的了。这青翠,并未由于北方久日无雨而减色,山岩自然涵养着滋润生命的水源。

  悠悠荡荡,指指点点,身不动,膀不摇,我升至山顶。放弃缆车,回程,山路坎坷也好,崎岖也好,险峻也好,我宁愿从这高处起步,以尽情领略苍岩秀色。

  常言道,天下名山僧占多。这里也是,山脚,山腰,山顶,宽处、窄处,绝壁处,都有寺宇丛林,龙岩寺、卧佛寺、福庆寺、玉皇顶……,僧占,道也占。一为外来教,一为本土教。千百年来,如五台山,佛教名山,武当山,道教名山。苍岩山,僧道各诵其经,各守其土,一山共生共存,实为少见。福庆寺,原名兴善寺,相传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在此出家为尼。宋大中祥符年间,真宗敕赐福庆寺。也许真宗随手拈来,却不会随意而名,或出自《千字文》吧。《千字文》南朝梁周兴嗣编,是世界上现存出现最早、使用最久、影响最大的启蒙教材。至今大雄宝殿没写“大雄宝殿”,而悬“福缘善庆”匾额,就是明证。本来,“祸因恶积,福缘善庆”,符合佛教教义。福庆寺经历代修缮扩建,形成山门、天王殿、桥楼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古建筑群。这些殿阁楼台,为明清遗物,虽然格局具备,却没有常见的中轴线,而是依山就势,或以石阶相连,或以仄径相通,多掩映于山岩古木中,区区小寺简直占了苍岩山大半!寺门处,书有楹联,上联:殿前无灯凭月照;下联:山门不锁待云封。空灵飘逸,充满禅意。何人手笔?不愧天下名联!桥楼殿,我国三大悬空寺之一。石桥横跨两山峭壁间,长四丈五尺,宽两丈七尺,扶栏下眺,云气生寒,腿直打颤。隋时所建,先于赵州桥。相传当年鲁班将柴草垛满山涧,搭起桥拱,当地称“柴牛”,一夜修了一座二十二道拱旋的天桥。随即火烧“柴牛”,灰落石桥出。鲁班有了这般先见,便领圣旨,胸有成竹地去赵州府,修赵州桥了。如此说来,这石桥是鲁班为赵州桥而小试了一下身手。殿建桥上,坐西朝东,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四面出廊。重檐歇山顶,上覆红绿相间琉璃瓦。桥与殿浑然一体,如飞虹横架峡谷一线处。这奇观确实让我肃然起敬,虔诚,虔恭,甚至生发敬畏,对建筑艺术的辉煌与古老,对先人的聪明与智慧。至于鲁班,世所公认的聪明与智慧的化身了。其实,天王殿,也建单孔桥上,偌大苍岩,不应缺这一方土地,我明白了,那是在给桥楼殿做悄然铺垫。

  公主祠,原名公主真容堂,后改南阳公主祠。座落西峰,背依山崖,面临绝壁,仰望白云缥缈,俯视百丈深渊。在这鹰飞鸟藏之地,在没有现代化设备的当年,殿宇怎样修得?今天或许轻而一举之事,当年就会难于上青天!无论如何,公主祠是堂皇于悬崖绝壁间了。扩法神韦驮,守护公主殿外;妙法莲花经宝塔,殿旁收藏公主经卷。南阳公主,本是隋炀帝杨广之女。据说杨广弑父杀兄,篡了皇位,屈斩忠良,霸嫂为妃,残暴荒淫,惹得天怨人怒。南阳公主不满杨广所为,又无力回天,遂坠城出逃。一柔弱女子,无依无助,风餐露宿,百般艰辛,历尽磨难,千里迢迢,终于来到苍岩山,从此出家为尼,遁入空门,吃斋礼佛,不管朝代更迭,人间是非,一心修行正果。清光绪时,敕封公主为慈佑菩萨。后人为纪念公主,在她修行处,重建大殿,并塑金身供奉,其神态,沉静安然。只是两侧,又塑了或吹笙或弹琴或打钹等乐伎。公主本当晨钟暮鼓里,青灯黄卷下,坐禅诵经,一心向佛,别无他念。难道还需众乐女花枝招展地侍列两厢,每诵一经,就演奏一曲只应天上才有的宫廷之乐么?若俗心未改,又何必来此修行?如果潜心修行,俗乐之下,纵使菩提之心,也难以持之了。记得云南武定正续禅寺内,一殿有丹陛、品级台,布局不似佛殿,而像皇家朝廷。据说明建文帝失了宝座,“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来寺当了和尚,出家还要坐朝么?这些,大概是后人所为,皇帝也罢,公主也罢,虽然皈依佛门,担心受不得那份清苦,希望他们仍然过着宫中一般的生活。心是好意,却不免异想天开,画蛇添足,不伦不类了。而公主祠一线山腰间,有千年古柏,树冠多扭向公主祠,宛若朝公主顶礼膜拜,人称“古柏朝圣”。看来,柏也有了灵性。其实,最有灵性的还是人,总把自己的思想,赋予毫无思维的客观之物;而客观之物,反过来又影响人的思想。如那古柏真在朝圣?其扭向,何尝不是大自然周而复始的风力所致?

  苍岩山,生有檀木,抱石檀、劈石檀、虚心老人檀、壁虎檀、金蟾檀、龙爪檀、蟒檀、鹿角檀……,沿路可见,长于岩缝,疙瘩噜苏,离趔歪斜,已然出古了……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苍岩山  河北  石家庄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