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黑龙江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五大连池游记

黑龙江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五大连池游记

2010-5-24 10:34:15   网友评论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站在“山巅火口”之上,鸟瞰四周,真有点“一览众山斜的感觉。远山近水,红花绿草尽收眼底。来时的公路如同一条蜿蜒曲折的白蛇穿过绿树丛通到山脚下。远远的几座火山绵延相连成一条屏障,山口呈梯形,灰得有些蓝,看得更加真切,老黑山东南方向与几座山口之间,是一大片非常平坦的沃野,绿绿的,在这碧绿的原野上镶嵌着五块首尾相连的如同镜子一般洁净明亮幽蓝的湖泊,这就是五大连池。从南到北依次为头池、二池、三池、四池和五池。其中尤以三池面积为最大,头池最校站在山巅,眺望远处平静的田野,低头看看脚下安祥的山口,怎么也想象不出当年它喷发时的雄威。据清朝嘉兴年间出版的《黑龙江外记》记载:“墨尔根(今嫩江县)东南,一日地中忽出火,石块飞腾,声震四野,越数日火息,其地遂成池沼,此康熙五十八年事(1719年)至今传以为异”。康熙六十年出版的《宁古塔记略》(1721年)记载:“城外东北五十里有水荡,与康熙五十九年六、七月间,忽然烟火冲天,其声如雷,昼夜不绝,声闻五、六十里。其飞出者皆黑石、硫磺之类,经年不断,竟成一山,直城廓热气逼人三十余里,只可登山而望。今热期间衰,然数里之中人仍不能近。天使到彼察看,亦只远望而已,嗅之为硫磺气。至今如此,人无有识者”。

  自山巅向北而行,便是下山之路,虽不崎岖但不是坦途,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每迈一步都要调整人体的重心不至于前跄,每个风景区为了吸引游客,除自然的景色外,都要人为地增加些景致,或命以神话传说,或以名人题字等,南方的风景区犹为盛行,北方相对要少且很勉强。下山的路上就看到一棵树侧卧倒下,枝干触地如犁一样的姿态,旁边一标牌上书“神犁”(大约是这个名子),形极相似,但却能看出明显的人工痕迹。当接近山下时,路旁的岩石愈发显得嶙峋,不但形状怪诞,而且高大险峻,迎面一巨大的褐色石柱占据路面的一半,一整块的顽石,叫人叹为观止,再往前行不远平地便出现一座石桥,桥下是一个深坑,虽然稀蔬地长着一些杂草和小树,但依然掩盖不住坑底的一堆堆大石块,坑旁竖起一块石头上红笔写着几个大字:岩浆出口。站在坑口向下望,虽然不是很深,也看不出一丝的险峻,但凝视坑边一个幽深的凹陷,耳边似乎回荡着岩浆从地底深处汩汩涌出的声音。出口连着一条通向山下的深沟,这就是岩浆涌出后流经的地方。顺其而走,随着山脚的临近,沟便越来越宽,沟内的黑色石头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怪异,从山脚弯向东南,婉蜒10几公里,色如煤炭,这便是五大连池有名的“石海”,也有叫它“石龙”,无论是叫石海还是石龙,都很贴切,站在远处遥望,岩浆流经处从老黑山东北山脚拐向东南而去,蜿蜒如一条大河,似蛇似龙,景象举世罕见;近看石海浩瀚无边,像波涛汹涌的大海,此起彼伏的怪石,如浪涛涌动;身居其中,眼前景物会让你神思遐想,如果你是水手,则会看到的是海浪千簇,波涛汹涌;如果你是挖煤人,则看到的是浩瀚无垠的煤海,黝黑锃亮,手攥流油;如果你是守林人,则会看到干态万姿的森林动物园,怪石嶙峋如熊如虎如蛇如绳如巨蟒。如果你是农民,眼前浮现的则是千顷良田、万亩沃野被翻犁过后的黝黑土壤。

  仙女宫,一个位于石海旁的地下熔洞,全长120米,是由大量的液态熔岩在冷凝后的熔岩深处继续流动而形成的熔岩隧道。去仙女宫要经过石海,架在石海上的九曲回桥,如伏在水上的一个浮桥,走在桥上看两边怪异的大黑石,形状各异,岩浆的纹理也各不相同,有绳状、鳞状、丝状等等。仙女洞内阴冷潮湿,洞顶向下淋着水,滴滴哒哒,地下是一片片的水泡,九月天空艳阳高照,晒得游人香汗淋漓,进得洞来,却如同进入天然冰箱一般,凉爽宜人,身上陡然轻松了许多,但随着向里深入,身上渐渐感觉阴冷起来,且潮湿得衣服都沾贴在身上,一路上没有景色可看,只有四处洞壁凸兀,偶尔也能从缝隙间透过一丝太阳光亮,忽然身后一阵嘈杂,一伙施工的民工忽忽啦啦从我们身边经过向洞的深处跑去,我们也随之加快了步伐,随着洞底的临近,人们对仙女的渴望就越强烈,话题就围绕着女人展开联想,当我们快要到洞底时,那伙民工则已经忽忽啦啦地返回来了,从我们身边经过时,我们好奇地问:“看到仙女了吗?”众人不曰而同地答到:“看到了,美呀!1还夹杂着悉悉的笑声,“摸着仙女的手了吧?”“好湿乎呀1于是笑声更大了,我们没敢再继续问,就此打住了,生怕玷污了仙女的圣洁。心里揣着莫大的好奇,来到了尽头一看,则大失所望,那脑海中被描画得仙姿欲艳,飘然绝美的女子,顿时荡然无存,矗立在眼前的只有三尊在市面上买来的普普通通的石膏仙女像,衣袖也不飘,神态也不仙,肌肤还有些糙,据说先前原是一尊天然的比较象仙女的石像放在此的,也召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随着游人的增多和时间的增长,石像被人手抚摸得周身光滑,后来不知是什么缘故石像遭到破坏,不复存在了,景区的管理部门就买来这几尊来应酬,我觉得很有些滑稽。

  出得洞来,已是到中天时分,肚子发出阵阵滚动的鸣叫,如同岩浆要爆发一般。我们沿着山脚快步走到停车场,路上有好事者到树下挖了几棵本不很多的蘑菇,不远处还有几十个工人在打桩埋石修建新的景观。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大连池  黑龙江  地址公园  游记  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