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黑龙江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五大连池游记

黑龙江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五大连池游记

2010-5-24 10:34:15   网友评论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第二天一早,韩就带上我们三个乘坐一台4500越野车上路了。原定的杂志会议我们几个就不参加了(他们几个临时接到通知第三天要赶到牡丹江参加个会),直接去五大连池游玩,在旅游区开会,都是以旅游为目的,所以会议可以不参加,但风景一定要看的,这是一个很直白的用意。五大连池距离北安只70多公里远,哈黑公路从此经过,崭新的公路平坦光洁,车跑的很快,天气很晴朗,偶尔飘过几片白云,一路上欢欢笑笑,路边的稻田和村庄也就比来时坐火车时增添了一些暖意。

  五大连池,当地的人都称其为大连池。是国务院1983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旅游名胜风景区“四十佳”之一,是国家级“地质公园”。 五大连池早在不同时期先后爆发过十四座火山,早期火山距今已有130万年,近期喷发的火山也有280年的历史,目前仍保留着完好的火山爆发时的壮观遗迹,素有“火山公园”、“天然火山博物馆”之美誉,是火山地质科学考察和研究基地。最后一次火山爆发是发生在1719-1721年间,火山熔岩阻塞了当时的河流,形成了五个串珠样的自然湖泊--火山堰塞湖,故得名“五大连池”。

  坐在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里就能看到,田野的远处零星地有几座不是很高,但在平坦的原野上显得很突出的锥形山峰,在绿草和庄稼的映衬下愈发显得灰蒙,成为天空与田野的过度带。汽车拐下高速公路驶入五大连池市,这是个因湖而得名的城市,人口35。2万,面积9820平方公里,辖4镇12乡,是一座新型的集旅游、疗养一身的城市。穿行于市区,绿树成荫,覆盖着街道,愈发显得街道狭窄,没有太高的楼房,但很别致,很多都是碳黑色的砖瓦,门前挂着某某老干部疗养院等牌子,自从发现这里的矿泉具有神奇的医疗价值后,陡然间增多了全国各地的疗养院驻扎在此。这里就成了全国著名的疗养胜地。听说前些日子我的两个同学就结伴来此,合租了个房子,天天用药泉的水泡身,治疗半个月皮肤病还真的减轻了许多。

  因为是上午,身体还有力气,所以就商定游玩的路线是。先爬山,再看湖。五大连池的几座山,当然就属老黑山了,老黑山火山座落在波状起伏的丘陵低地及白河河谷之上,海拔515。5m,总面积约58。8km2,是火山群中最高,也是最具看点的山。驱车绕行了很远的一段路,路况虽然很不错,水泥路面,但很窄,七拐八拐的穿行于矮矮的稀疏的略有些干枯的灌木丛中间,车速又很快,拐得人头晕眼花,下车后不得不找个小卖店买来几根火腿肠塞进胃里,才平息了内脏的骚乱。一进入景区就能闻到一股湿湿的烧碳的气味,如同向煤炉子里浇了一瓢水的味道,味道弥漫整个景区,这就是五大连池特有的火山气息,景区内随处都能看到喷发后冷却的黑黑的岩石和火山灰,这里的植被很稀疏,是火山喷发后多年以后才慢慢从岩石缝隙中生长出来的,大部分还是现在植上去的。现在的景区因为是国家级的,开始注重建设和布局了,老黑山的山间小路也重新铺上了整条的石块,并在路旁立起了石碑,注明里程和著名植被。从路的两侧可以看到大面积的火山灰土上没有任何植物生长,稀疏的灌木完全掩盖不住山体的本色,所以从远处看山依然呈现灰色。山虽然不高,但由于昨晚喝的酒不少且睡的很晚,今日登山感觉力不从心,不到200米处就汗流浃背了,也怪,汗一出来身体就轻松了许多,也就不感到那么累了。我们从南坡上来向东向北绕了一个圈后,到达山西侧的火山口。山口呈漏斗状,内壁陡峭(65°-85° ),火口缘内径350m,火口深136m。如同一个天然的大土坑,坑内岩石及浮土皆为棕红色,是燃烧的结果。坐在坑口边上的铁链上照了几张相片。沿着坑边的人行步道转上高处,也就到了老黑山的山顶了。也许我们过了旅游的最佳时期,游人并不多,三三两两,屈指可数。这倒给了我们最宽松的环境,玩的也就更显得自由舒适了。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大连池  黑龙江  地址公园  游记  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