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追逐着沙漠之美—千里之外库木塔格

追逐着沙漠之美—千里之外库木塔格

2010-5-21 17:09:36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想不到我的第一次真正的负重徒步是去千里之外的库木塔格。

  先生拎着我的又大又沉的包下楼时,嘴里不停地抱怨着我太夸张。夸张就夸张吧,咱这是进沙漠,又不是去江南水乡,不准备充分怎么行。

  结果,库木塔格却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般残酷。

  行至鄯善县城的边缘,一步就跨进了沙漠。界限如此的分明,短暂得来不及做好思想准备,就由生机勃勃的城市一步踏进了漫漫黄沙的世界。这真是一种奇妙无比的搭配,一座县城与一个浩瀚雄浑的沙漠相互依偎、携手共存。

  鄯善县城是很幸运的,新疆第三大沙漠就零距离地蹲在他家门前,却是绿不退,沙不进,相安无事;鄯善县也很牛气,安了个骆驼门,一个1880平方公里的浩瀚无边的大沙漠就成了他家的公园了。

  第一次背着那么重的东西上路的我,还没来得及适应我身上的背包给我的压力,就踏进了沙地。那沙地松松软软,一踩一陷,走起来相当的吃力。由于鄯善县的地势比沙漠低许多,没走几步,巨大的沙山就横在了面前。渐渐上行才发现,上这沙山和平时的登山绝对不是一回事儿,背着重重的包上这沙山就更不是一回事儿了。脚深深地没在细沙里,就那样上一步退半步的顺着陡陡的沙坡向上走,累得头晕眼花的刚上完一个坡,抬眼一望,又来了个更大的坡。额滴个神啊,还让不让人活了?没有办法,站下来喘了NN口气,心里再一次边骂着自己自讨苦吃边咬着牙迈着软弱无力的脚步继续向上走。我知道不能拉前面的人太远了,只有踩着前面人的脚印走才省力一些。

  一路上是又累又热(和我的冰瀑之行真正是冰火两重天哪),汗直往眼睛里灌(什么叫狼狈?这就叫狼狈),真想把背上的包卸下来扔了算了(这是绝对不可能滴)。好好好不容易地走上了坡顶,我压根儿没给自己站稳的机会,就把自己和包一块儿扔在了地上。库木塔格,你终于让我知道极限是怎么回事儿了(有我拍的一张地平线快斜到天上去了的照片为证)。

  过了好一会儿,稳住了呼吸擦干了汗,才捡拾起心情操心起景致。坐在高高的沙岗上向前望去,山下的鄯善县城尽收眼底;回过头去,身后的沙丘轮廓清晰、线条流畅圆润,一波接一浪地涌向天边,那雄浑壮丽的景致美得如梦如幻。心情,顿时地好极了,后面的路程也走得非常的轻松。

  踩在干净得连一根小草棍也没有的细沙上,我断定这一定是个没有生命的地方,谁知途中竟然意外的看见了一只小蜥蜴。当我们走近它时,它静静地伏在地上,和地上的沙呈一个色彩,小心翼翼地一动不动,仿佛在说“请你不要伤害我”。它是如此的有耐心,直等到所有的人拍摄完它也依然是趴在那一动不动。在这样的地方,看到这样一个小东西,让人顿生怜惜之意。之后我一直在想,它靠什么生存?

  快到露营地时,后面传来消息,说有四个人走不上来了。我立刻在心里小小的表扬了自己一下下。

  扎好了帐篷,我们迫不及待地登上沙岗,去赏沙、拍照,去赤着脚撒欢。

  库木塔格沙漠和我穿行过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不同,塔克拉玛干因为点缀着无数枯死的胡杨显得苍凉而悲壮;库木塔格沙漠和我前些天刚去过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也不相同,古尔班通古特披满植被,担着沙漠的名声却看起来生机盎然。而库木塔格虽然与城市紧邻,却给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库木塔格满足了人们对“沙漠”这两个字的全部想象,因为它除了黄沙还是黄沙,别无它物。

  极目远望,一座座被风修饰得精美绝伦的沙丘在傍晚的阳光下闪着温暖的超凡脱俗的光泽,整个沙漠看起来就像一个泛着金色波浪的凝固的大海;低头看去,脚下的沙丘刻满千变万化柔美无比的如水波纹,精致得让人不忍踩踏;随手抓起一把沙,那沙粗细均匀,没有任何杂质。因为没有任何杂质,整个沙漠虽然看起来苍苍莽莽,却洁净无比,一尘不染。库木塔格,真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美的沙漠。这是一个大气磅礴却不失精巧、粗犷却不失玲珑之美的沙漠,因此,它没有那种逼人的苍凉。

  脱去了鞋袜,赤脚踩在细细软软温温暖暖的沙上,感受到库木塔格的温情(至少在这一刻,它是温情的)。没有狂风、没有酷日,只有脚下洁净的沙和夕阳西下时温柔的光线。那感觉,真是奇妙无比。

  由于第一次在户外做饭,第一次在户外搭帐,一切都新鲜而有趣。最逗的是,我和朋友把帐篷搭在了一个微微倾斜的地方,老驴波波和游子过来提醒我们,说应该把下面的沙铺平,否则睡觉时会下滑。我俩全然不顾他们的建议,以为睡在沙地上一定会和睡在家中床上一样舒适。结果,只好夜半醒来不时地将自己和睡袋向上提。由于偷了个小懒,帐篷底部的拉链没拉严,早晨一觉醒来,发现我们不得不把睡袋和自己的脚从帐篷外拖回来。哈哈,这就叫不听老驴言,吃亏在眼前……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库姆塔格  库木塔格沙漠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