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赣北瑶里:质朴温柔的梦里水乡

赣北瑶里:质朴温柔的梦里水乡

2010-8-17 15:13:1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景德镇瓷都旅行社网  
   复制链接 |   

  一个江南的“驴友”,如果没听说过瑶里,那一定很让人惊讶。去过瑶里后,你会更惊讶地发现,那水、那山、那镇、那人,竟好似梦中的水乡。

  瑶里在浮梁县的东端,距景德镇市区约60公里。景德镇是瓷都,浮梁以前是茶码头。瑶里从前叫窑里,古代也烧制瓷器,后来瓷窑外迁,就专为景德镇供应瓷土和釉,因而改了名,现在则是茶叶生产基地。

  从上海到瑶里,虽然旅途有点漫长,却一点都不无聊。因为田野、山上、村庄,高低错落地开满黄艳艳的油菜花。

  瑶里古镇依山而建,瑶河平缓地流淌着从镇中流过,数百幢明清建筑沿两岸呈一字形排列,隔江而望。瑶里与江西的婺源和安徽的休宁、祁门只有一山之隔,村民祖先也大多从那儿迁来,因而,瑶里在民居特色和文化上更接近古徽州。沿着弯弯的石板小径,在古老的房子间,在幽深如岁月般的小巷中穿行,时光仿佛凝滞了。“狮冈胜览”门前的精美石雕是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这座外形为欧式风情、内部却为徽派结构的建筑,将东西方两种文化巧妙而又和谐地交融。走进屋内,门窗上的木雕让人叹为观止,就连大门的锁头也很别致地将门插做成了大刀的形状,古色古香。与很多开发成熟的水乡景区不同,这里没有全国统一经营的小纪念品,没有拍照录像的小摊位,没有气派十足的大门,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但是,这里却有着一个地方最珍贵的东西:质朴民风。

  比起古镇的建筑,有时生活在其中的人更具有吸引力。孩子们在瑶河里无拘无束地嬉戏,老婆婆提着木质的粪桶向河边走去,不时有小狗从巷中窜出。年轻女子在河边古老的青石板上拍打着衣服,“扑、扑、扑”……今天的古镇还在唱着古老的歌谣。

  瑶河里有很多鱼,鱼身是黑的,鳍是红的。这里的人自古就不捕这种鱼,和它们友好相处。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瑶里  古镇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