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舟山嵊泗列岛旅游之嵊泗上的休闲娱乐

舟山嵊泗列岛旅游之嵊泗上的休闲娱乐

2010-5-21 14:37:59   网友评论来源:嵊泗信息港  
   复制链接 |   

  每逢夏季墨鱼汛,嵊山、枸杞岛、壁下山、花鸟岛、绿华山和黄龙岛,以及泗礁岛一带洋面上,入夜后会出现一团团渔火,灿若巨星,形成一道奇特、壮观而美丽的海上风景线。其实,这不是用作照明的普通渔火,而是渔民在用火篮里的火光,诱捕墨鱼,亦即乌贼。 火篮照乌贼,是利用乌贼性喜光亮,而进行的一种渔捞作业,分为船照与岸照两种:船照,即每天太阳落山后,照船渔民即出海,将船摇至海底平坦而潮流平缓之处,俗呼照地,用锭或锚将船抛定,然后放网入海,再在船舷搭架燃烧的火篮,以火光引诱乌贼集聚入网。岸照,则是渔民仅持点燃的火篮在岸边照,放网诱捕乌贼。

  带鱼咬尾巴

  季带鱼汛,当渔民捕获满网银剑似的带鱼,往上起鱼时,常常会看见这样一种有趣的现象:一条带鱼被掏上来,它的尾巴还一条接一条地,相互咬着尾巴,有一串带鱼,渔民俗呼为“带鱼咬尾巴”。而这种现象,在钓船上更为常见。

  在嵊泗渔场,用钓船钓捕带鱼,多为闽帮渔民所为。钓船一般为母子船式作业,即一艘俗呼“大白底”的大型木质帆船,带若干只小钓艇,驶到渔场,母船抛锚泊定,放下小钓艇,每艘小钓艇上有二三个或三四个钓手,一人摇橹驾船,其余放钓。钓捕到的鱼多时,卸给母船,然后继续钓。

  钓带鱼,一般是一枚鱼钩钓一条鱼,但起钩时,却往往会收上互咬尾巴相衔连的数条鱼。《古今图书集成》中,对“钓带”作业中的“带鱼咬尾巴”现象,也作了生动的描绘:“入夜料然有光,北风严寒其来尤盛,一钓则衔尾而升。”

  “钓带”鱼体,通常比网捕带鱼的鱼体要长和宽,肉膛也较厚,且鲜度好。“钓带”收钓出水时,犹如闪光的银剑,与碧波蓝天相映辉。奇特的渔事作业习俗景观,煞是好看。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嵊泗列岛  嵊泗休闲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