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冬日美景攻略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冬日美景攻略

2010-5-21 12:02:28   网友评论来源:新城网  
   复制链接 |   

  壶口瀑布

  在山西吉县城西南25公里黄河之中。此地两岸夹山,河底石岩上冲刷成一巨沟,宽达30米,深约50米,滚滚黄水奔流至此,倒悬倾注,若奔马直入河沟,波浪翻滚,惊涛怒吼,震声数里可闻。其形如巨壶沸腾,故名。春秋季节水清之时,阳光直射,彩虹随波涛飞舞,景色奇丽。明陈维藩《壶口秋风》诗有“秋风卷起千层浪,晚日迎来万丈红”句,可谓真实写照。

  壶口瀑布,地处深山僻壤,交通不便,道路窄狭,车辆交会时经常阻塞,单程坐车五六小时,时而遇水源不足,但能来观赏可遇不可求,气势雄浑,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能观赏美景,值得庆幸,忘了旅途中劳累,目前山西政府已重视此观光资源,正在兴建高速公路,将来不需如此辛苦。

  壶口瀑布

  黄河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穿行在西北黄土高原的秦晋大峡谷中,当流经壶口时,宽约400米左右的河水突然收束一槽,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形,站在河边观瀑,好像听到有人唱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威武雄壮的歌声,瀑布涛声轰鸣,水雾升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唐代著名诗人李白佳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千百年来,这里游人络绎不绝,流连忘返,壶口瀑布为黄河第一大瀑布,也是仅次于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中国第二大瀑布。

  由于四季气候和水量的差异,壶口景色也时有所变。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期分为两段,一是春季4——5月份,正值农历三月间,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盛开,岸边冻结的冰崖消融,称为“三月桃花汛”;二是秋季9——11月份雨季刚过去时,河边众多山泉小溪,汇集大量清流,阵阵秋风吹过,常有彩虹出现,叫做“壶口秋风”。这两个时期,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主瀑难以接近,但远远望去,烟波浩淼,威武雄壮。大浪卷着水泡,奔腾咆哮,以翻江倒海之势,飞流而下。真是“水底有龙掀巨浪,岸旁无雨挂彩虹。”此情此景,实非笔墨所能形容。数九寒冬,壶口瀑布又换上了一派银装玉砌的景象,在那瑰丽的冰瀑面上,涌下清凉的河水,瀑布周围的石壁上,挂满了长短粗细不一的冰滴溜,配上河中翻滚的碧浪,更显示出一幅北国特有的自然风光。

  关于壶口瀑布民间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是禹凿孟门。相传尧舜时期,黄河水流到壶口,因受孟门山堵阻,平阳一带常遭严重水灾。尧派鲧治水未成,禹去治水。禹仔细了解了壶口至龙门的地形,决定采取疏通河道的方法来治理洪水。孟门山在龙门之北,治水便从孟门山开始。

  去壶口参观游览,可有几条路线:

  一、从陕西宜川县前往。壶口瀑布就位于宜川县境内。宜川县距离延安只有150多公里,距离西安大概300公里。游客可从西安(沿途可以欣赏关中平原华夏文明发祥地的美景)、也可从延安(沿途可以欣赏陕北黄土高原的美景)前往宜川。沿途观赏陕西各地的风景会有不同的身心体验。
  二、从吉县前往。吉县距太原352公里,有吉太公路可通,吉县汽车运输公司每天有从县城往来太原、临汾、侯马的班车。

  住宿:在壶口景区附近,有名的酒店有壶口瀑布酒店、壶口宾馆、黄河壶口成盛源大酒店。

  景区开放时间:08:00~18:00

  门票:91元

  饮食

  尝黄河鲤鱼、品延安美酒

  注意事项

  瀑布两边的河岸全是较为平整的大岩石,表面覆盖着一层黄土,瀑布没有围栏,所以要特别注意安全,不要站得太靠近;路途较远,最好带些食品,路上食用。

  周边景点:壶口瀑布周围还有孟门月夜、镇河神牛、旱地行船、清代长城、明清码头、梳妆台、古炮台、克难坡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若从吉县游壶口,在壶口瀑布往西8公里有阎锡山故居。

  最佳旅游时间

  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期分为两段,一是春季4~5月份,正值农历三月间,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盛开,岸边冻结的冰崖消融,称为“三月桃花汛”;二是秋季9~11月份雨季刚过去时,河边众多山泉小溪,汇集大量清流,阵阵秋风吹过,常有彩虹出现,叫做“壶口秋风”。这两个时期,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壶口瀑布  冬景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