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巡游五台山 清凉佛国的明媚春天(组图)

巡游五台山 清凉佛国的明媚春天(组图)

2011-4-21 1:57:09   网友评论来源:《华夏商旅》  
   复制链接 |   

  这座寺院还有2塔。一是释加牟尼舍利塔,亦称大白塔,被认为是五台山的象征。据传,此塔在汉明帝以前就有。造型优美,宏伟高大。塔高50多米,耸入云天,在红墙、玻璃瓦殿顶的陪衬下,显得巍峨壮观。被称为“清凉山第一胜境地。”另一座是文殊发塔。

  佛教圣地五台山

  跟塔院寺相连的是显通寺。此寺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殿宇一共7层,各有特色,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分别为观音殿、文殊殿、大佛殿、无量殿、千钵殿、铜殿和后高殿。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于寺内设僧纲司,这里便成了五台山的权威。铜殿铸于明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高约5米,外观两层,内铸佛像,号称万尊,铜殿前原有五座铜塔,现仅存两座。

  从显通寺出来,向西北走不足一公里,便是五台山中心灵鹫峰。菩萨顶,亦称真容院,便座落在峰上。此院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公471~499年)时,明永乐初曾予改建,称文殊寺。《水浒》中所载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就指这个寺院。到此,不由想起《水浒全传》对文殊寺的描写:“山门侵翠岭,佛殿接青云”,“钟楼与月窟相连,经阁共峰峦对立”,现在虽然已不是“有五七百僧人”的“文殊菩萨道场”,山门也不是当年鲁智深醉打的“山门”,但这里仍然是五台山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寺院,凡来五台山的游览者,不到这个寺院,等于没来五台山。

  五台山院落

  菩萨顶座落在中台的最高处,不仅规模大,而且是最完整的喇嘛寺院。从山麓仰望,阳光下飞檐斗拱,相托红墙琉璃瓦殿顶,金碧辉煌,富丽堂皇,极似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这座寺院占地45亩,有殿堂楼房430多间。山门外有石阶,石阶中间雕刻九龙吸水,精工细刻,活龙活现,充分显示出古代劳动人民在石雕艺术方面的卓越才能。在九龙吸水的下面,用整块石条砌成108级台阶,气势磅礴,蔚为大观。在台阶顶有一座高大的彩绘牌楼,上书“灵峰圣境”四个大字。僧人介绍说,这是康熙五十三年(公元1714年)到五台山所立。此牌楼色彩鲜艳,彩绘龙凤,造型优美,为五台山寺前牌楼之冠。从寺院的山门走进去,两侧是钟鼓楼,迎面是天王殿。天王殿前面和东西配殿构成“前院”。院内古木参天,石碑如林,幽雅无比。过了“前院”就是“中院”,院内有康熙御笔“五台圣境”石坊一座。

  五台山风光

  最后一个院落是“后院”,也就是文殊殿,素称滴水殿,该殿石阶有状似蜂窝处,即是由屋檐滴水而成。雨天滴水,阴天滴水,晴天也滴水,此为五台山一景。寺内还有汉白玉四棱碑,上刻汉、满、蒙、藏四种文字,碑文是乾隆亲书,此为全台最大碑刻。站在菩萨顶鸟瞰四周,山色翠绿,古寺相映,峭峻奇伟,犹入仙境一般。我不由得想起陈毅同志登菩萨顶的一首诗:“本不游五台,迂道间日紧。至今有余欢,曾踏菩萨顶。”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台山  清凉  佛国  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