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轻沏慢饮武夷山 品味待嫁少女般的清纯

轻沏慢饮武夷山 品味待嫁少女般的清纯

2011-3-3 1:05:35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探洞

  做一回桃源洞“村民”

  桃源洞四周都有青山环抱,地势平坦,宁静安详。

  如果你读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一定会对那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充满了无限向往。但当我来到武夷山的桃源洞之后,才发现原来世上真的有跟桃花源几乎一模一样的地方。

  桃源洞位于九曲溪六曲的北岸,由于位置幽深偏僻,一般游人较少前往游览,但这里绝对是一处值得观赏的佳境。进入桃源洞门,眼前豁然开朗,就像走进了另一片天地。其实这里并不是一个洞,而是一片藏在深山中的谷地,只见四周都有青山环抱,地势很平坦,一尊石佛笑面相迎,一片绿油油的草地生机盎然。有山民在此居住,养蜂采茗,自耕自作,并建有多间房舍,让人眼前浮现出一派安居乐业、怡然自得的桃源画面。我们到达时人很少,正如陶渊明文中所述,安详宁静,桃树、竹林、石池、泉流点缀其中,引人入胜。

  面对这样的美景,我们兴致很高。我躺在草地上闭上眼睛,享受着这大自然恩赐的一切。同行的友人们则在草地上席地而坐,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泡茶器具,向附近的山民讨要了一壶热水,开始泡起茶来。武夷山是岩茶之乡,最著名的茶当属大红袍,武夷岩茶其貌不扬,甚至可用粗枝大叶来形容,但捧杯就闻到馥郁花香,入口极为甘馨。当地人喝大红袍也很有讲究。第一泡先要冲洗茶叶,顺便把茶杯都涮一涮,然后闻一闻杯上的茶香,第二泡才开始品茶。旁边两位外国游客见我们喝得高兴,也前来看热闹,大家请他们一同品茶。他们一杯下肚,都竖起了大拇指。于是,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午后,我们都做了一回桃源洞的“村民”,一起泡茶、品茶,谈古论今,悠然自得。

  武夷山人文

  柴头会

  每年农历二月初六,为武夷山一年一度的柴头会。这个活动是由清咸丰年间乡村农民进城暴动演变而来的。柴头会沿袭至今,已成为福建省民间较大盛会之一,实际上更是一次规模较大的交易会。活动当天,武夷山的农民都会穿上节日的盛装,扛上竹木农具等云集市区开展交易活动。

  喊山与开山

  武夷山的岩茶久负盛名,千百年来,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制茶、饮茶、茶艺表演等独特的茶文化。喊山与开山是当地一种很独特的仪式。“喊山”是每年于惊蛰日在武夷山御茶园内举行的祭祀活动,在规定的程序中,茶农齐声高喊“茶发芽,茶发芽”,以祈求神明保佑岩茶丰收、甘醇;“开山”则一般定于立夏前三日之内,茶农们赶早在制茶祖师杨太白塑像前静默行祭,待太阳升起,露水初收之后,才能正式采茶。

  攻略

  美食:当地特色菜有鸡蓉金丝笋、兰花蛇丝、菊花草鱼、泥鳅粉丝等。武夷山的特色宴名扬天下,其中“幔亭宴”是武夷山最具传奇色彩的神仙宴;“八卦宴”盛行800年而不衰。

  交通:武夷山建有机场,目前深圳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都有飞机直达,十分方便。在机场大门外有小公共汽车乘坐,到市区及景区票价都是两元。打的则要30元以上。

  住宿:武夷山中高档的酒店集中在度假区(三姑),如果经济实力较好,建议住在这里,门市价200-600元不等,淡季一般打六折。市区多为普通旅馆。因为交通便利,建议背包族住在市区。另外,武夷山兰汤村集中分布着一批农家旅社,性价比非常高,价格在几十元至一百元不等。

  特产:武夷山特产有茶叶、红菇、茶树菇、闽笋、建莲等。喜欢喝酒的话,建议买一些武夷山大王酒,该酒品质极佳,口感香醇,性价比极高。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夷山  轻沏慢饮  少女  清纯  待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