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鞍山岫岩药山攻略:避热就冷踏“药山”

鞍山岫岩药山攻略:避热就冷踏“药山”

2011-2-18 15:55:01   网友评论来源:全游网   作者:qjk0827
   复制链接 |   

  工作人员用力推开了大门(门不是电动的),我们驱车驶入山里,约有1里多路来到一个停车场,总共有七八辆车,从车牌上看出,鞍山的居多,有1辆是沈阳的,1辆是辽阳的。

  的确是一个未开发的旅游景点,别说导游了,就是路标也是似有似无。其实,说药山是未开发的景点,并不确切。药山是辽宁四大名山之一,与千山、医巫闾山、凤凰山齐名,是国家AA级风景名胜区。药山人文景观历史悠久,始建于隋唐,兴盛于明清,是集佛、道两教于一山的宗教圣地。历代兴建的寺、观、殿、宇有数十处,布局严谨,规模宏大,楼阁参差,碑碣林立,雄伟壮观。药山山势高峻,绵延10余公里,有大小奇峰40多座,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由观沟、大寺沟、石花顶、南天门四个景区组成。主峰石花顶海拔888.8米。

  药山的植被针叶林以乌蒙冷杉为主,常绿阔叶林以高山栎为主。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为野生药材、珍稀植物生长和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野生药材有柴胡、党参、贝母、天麻、虫草、黄芪、草乌、防风、龙胆草、仙茅参、刺参、黄连等,据说高达480多种,在中药市场素享盛名。

  药山原名“长乐山”,相传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亲征辽东,在安市城之战得胜,(就是今天的海城英城子),率领三军将士来到“长乐山”下歇兵养马,准备继续东征。不料,三军将士因水土不服多有染病,唐太宗一时处境窘迫,后来山上的僧人采来草药,治愈了三军将士。随后,唐太宗率领三军士攻下乌骨城(也就是今天的凤凰山山城),取得节节胜利,收复了辽东。唐太宗大为高兴,遂将“长乐山”赐封为“宝药山”,又派大将尉迟敬德来此监修庙宇,后人为了称呼方便,就把“宝药山”简称为“药山”。不管这段传说是真是假,药山周边的大部分老百姓都有采药用药的习惯,却是真的,很多人会用草药配制一些偏方治病。据说药山周边高寿老人较多,而且身体健康。这里有一句常话:“守着宝药山,免进鬼门关,不是寿星老,就是活神仙。”与这里的人会用中草药不无关系。

  天然石佛

  进了“药山”,果不其然,许多景点都与唐王征东有关。最有名的莫过于“天然石佛”的传说,说的也是贞观年间,唐王率众将在此看到山峰似佛,便说东征必胜,众人问起究竟,李世民说,有佛祖相助。众人欢呼,混世魔王程咬金一蹦老高,在地上留下一双脚印,至今清晰可见。后人在此建“观佛台”,香火不断,据说相当灵验,有求必应。

  从“观佛台”继续前行,道路越来越窄,石板路变成泥土小道再变成落叶覆盖的小径,最后无路可走。对照门票上的导游图,我们发现走错了路。在一个同行小姑娘的带领下,原路返回,登上了“玉皇顶”。

  景点虽多,但不能一一浏览,难免有些遗憾。不过这雄伟壮观的山峰、幽静的美景、耐人寻味的历史遗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与“黄金周”各景点的“热”相比,这里的“冷”,更有一番滋味。可能这算我们的一次尝试,下个“黄金周”我们还会效仿,避开“热”点,到一些相对“冷”的地方,也许会有更大的收获,是在那些人头攒动、拥挤不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热”点,绝对找不到的感觉。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岫岩药山  药山  鞍山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