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行人国内游记:唐古拉山 浓浓酥油茶香

行人国内游记:唐古拉山 浓浓酥油茶香

2011-2-11 11:35:21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经济网  
   复制链接 |   

  海拔5230米的青藏公路垭口

  唐古拉山,是万里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唐古拉山口是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两省区的天然分界线,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垭口,不仅是青藏公路的最高点,也是世界公路的海拔最高点。

  唐古拉,蒙语的意思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唐古拉山是青藏高原的最神圣之地,是藏民族心目中最敬仰圣洁的神山。对于一般人来说,雄伟壮丽的唐古拉山就是青藏高原的代表和象征;对旅游者而言,5230米处就是人生此行所要追求的最高点,也是青藏线之程离天最近的地方。因此不论多难,多险,既然到了就一定要下车,哪怕数秒,也要在这片土地上站一站,这是人生此行所接地气最深、最纯、最圣洁、最厚重的地方。

  关于唐古拉山,也有许多传说。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当来到唐古拉山时,被漫天的大雪所阻而无法前行,无奈之时,经随行僧人的点教,公主将其乘坐金轿上的莲花座留下镇风驱雪,这才得以安然过山。

  如今山口处建有青藏军魂塑像纪念碑及标志碑,有为纪念铺设青藏光缆而建的石雕像,由于终年风吹日晒雨淋,虽然悬挂着的厚厚吉祥经幡和哈达早已陈旧变色,但仍难以掩饰过往行人对神山以及为青藏奉献出生命的灵魂的敬仰和祈福。站在饱经风雪侵袭的雕像前,我静静地献上了一条哈达,既作为对神圣的唐古拉山的敬仰,也以此为15年后我又重返这里的深深怀念。

  适逢春夏,这里还不时有牧民支起帐篷,为过路人打个酥油茶,浓浓的酥油茶香能醉人,卖点简单藏民族饰品以及自采的虫草、雪莲花等。

  寂静、空旷、风雪、神灵、和像我一样匆匆忙忙的过路客在此相汇,这就是唐古拉山垭口的全部有形、无形、逝去的、现存的灵魂和生命。寒风吹打着五色经幡呼呼作响,过路人们瞬间即逝的出现消失,强忍着严重缺氧而急促的呼吸,心中热血涌动,心跳加速。此刻时间好像嘎然止住,生命也好似变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到来、存在和感受……

  青藏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

  千里青藏铁路有两处远离公路,一是从唐古拉山垭口以北青藏公路3306路碑处开始向西,青藏铁路跨越唐古拉山口至西藏境内安多火车站;另一处为安多经措那,再到那曲的100公里处。

  几十年来,青藏路上不知过往了多少车辆,路经了多少人流,但远离公路绕过唐古拉山口的人至今恐怕不会太多。距唐古拉山公路垭口以西直线距离50多公里处,就是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铁路垭口,这里不仅是青藏铁路的最高点,也是目前世界铁路海拔的最高点,比世界海拔最高的秘鲁跨越安第斯山脉铁路还要高出255米。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唐古拉山  酥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