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美名满三秦 佳景传四方 凤翔东湖攻略

美名满三秦 佳景传四方 凤翔东湖攻略

2011-1-27 14:47:51   网友评论来源:精英博客   作者:王亚维
   复制链接 |   

  宛在亭
  宛在亭也为苏东坡创建。清乾隆19年,太守朱伟业在《宛在亭记》中就有:伊人宛在秦诗也。 诗经秦凤中有一首诗:“蒹葭(间加)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回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给亭子取名“宛在”,就是取这首诗中“伊人宛在”的意思,表示对苏东坡的怀念之情。 

宛在亭

  春风亭
  春风亭是清同治年间凤翔知府蔡北槐创修。取名春风亭,是为了赞扬苏轼在凤翔时的政绩如 过春风,给凤翔人民带来了春风一般的温暖。 在明、清时代,春风亭是达官贵人和文人墨客宴宾会友的地方。在这里摆桌酒席招好友同饮,或由此登上小舟,荡漾于湖心,确是一桩乐事。因此,宛在玩月,春风亭荡舟,成为当时游历东别有用心的一桩胜事。南来北往来这里游历的诗人墨客,也给东别有用心留下了许多脍多炙人口的诗句。宛在亭玩月,是东湖一大盛景。 

鸳鸯亭

  鸳鸯亭
  鸳鸯亭是清周海十年凤翔府西凤营参将常瑛,受知府委托而创建,取义在于纪念苏东坡夫妇。因为苏东坡在凤翔为官时,曾携夫人王弗一同前来。王弗知书达理,非常贤惠,为凤翔人所称道。因而后人就修了这座亭子,纪念他们夫妇。 

  会景堂 
  原址在凤翔南溪,创建颇早,原名会景亭,创建人和具体创建时间都无法考证。苏东坡在凤翔为官时,曾将此亭向西迁移。清光绪二十四年,知府得其炜将会景亭迁入东湖,并改名为“会景堂”。会景堂是东湖一大胜迹,因它的堂式建筑形式,成为文人墨客饮酒畅怀,宴友会宾的好地方。 

  一览亭
  一览亭在东湖东岸,是东湖景点中最高的建筑。可观秦岭山脉中的太白山,近可观雍城全景,俯可瞰东湖全貌,尚逢暑天一蹬此亭,则凉风习习,酷热顿消,实为游人骓足览胜的好地方。一览亭初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距今已经一百五十多年,为当时知府白维清创修。 

  沧浪桥
  沧浪亭位于内、外二湖的连接处。旧有石桥,1991年重修。因内湖至外湖有五六米高的落差,每逢阴雨连绵,内湖水涨,溢向外湖,桥下水声沧浪,形成瀑布。将此桥名为“沧浪桥”。 

  望苏亭
  凤翔是苏东坡为官的第一个地方。他虽然只在凤翔当了三年签书判官,但却兴利除弊,为凤翔人民办了许多好事,令凤翔人民世代受益,凤翔人民对苏东坡的怀念之情,也世代不减。1935年,凤翔县保安大队贾宗谊,在湖的西岸创修了望苏亭,以此来寄托凤翔人民对苏东坡的缅怀之情。1954年、1989年政府进行了重修。 

  不沉舟
  这是新建的一处景观,外型似一条船,由石子、水泥混合浇筑船身,在上面饰以雕梁画舫,古朴典雅。

  喜雨亭
  喜雨亭是东湖最为有名的景点之一,为苏东坡所修,原址凤翔府内,后搬到凤翔东湖。为什么要用“喜雨”两字作为亭的名字,这里边还有一段故事。关中地区的春旱由来已久。宋嘉佑七年春,又逢大旱,作为府判官的苏东坡,当时的习惯,必须代替太守四出求雨,“上以无负圣天子之意,下以无失愚夫小民之望”,奔走于山川之间,颇为辛苦。他眼看着“五日不雨则无麦,平日不雨则无禾”可怕景象就在眼前,不由日夜焦虑。正在这时,冬天忽然降下***,而且是“一雨三日”,一下子消灭了旱象。有了这场喜雨,人们喜形于色。这时,苏东坡的亭子也正好建成,就以“喜雨”作为亭名。而且还写下了著名的散文《喜雨亭记》。喜雨这迁入东湖之后,成为游湖人的必揽之胜,必看之景。 

  凌虚台
  凌虚台原址在凤翔府内,为北宋时凤翔太守陈希亮所修。他出任凤翔后,逢逢在府内闲庭信步,明知廓外有太白山、鸡峰山等景,可总是看不到,于是他在府内修一座高台,取名凌虚台,后人将凌虚台迁入东湖。 

  洗砚亭
  传说是苏轼清洗砚台的地方,为纪念建此亭。

  苏公祠
  据清凤翔知府熙年重修东湖碑记载,苏东坡离开凤翔后,“后人景仰芸徽,建祠湖岸,由宗迄今,兴废叠作”。而现存的“苏公祠”是以清人熙年所建之规模恢复修建,建有正殿、同笑山房、鸣琴精舍等附属建筑,规模宏大,气象庄严。正殿内有汉白玉苏公像,前院影壁上镌刻着苏东坡二千余字的名篇《思治论》,且有台湾故宫藏画展,实为游人赏玩瞻仰的好地方。 

  台湾故宫画展
  在苏公祠,展出有辗转从台湾回到内地的故宫国画精品七十三同,皆是出自宋、明、清名家国手的作品。这些作品原珍藏于北京故宫,日寇侵华以后,这批画被运到四川重庆,国民党败退台湾时,一并将这些国宝运至台湾。有凤翔纸坛镇高王寺村人马锡俊移住台湾,得到了部分作品。开放以后,马先生回家探亲,向家乡捐赠七十三幅,装贴展览于凤翔东湖。 

  聚贤厅
  聚贤厅修建于1989年,是凤翔东湖园林管理处的办公地和进行苏轼研究的会议地。因苏东坡被凤翔人称为“苏贤良”,因而名之,同时又念“贤者以聚”的意思。1990年,全国苏轼研讨会就在这里召开。

  1990年被省政府首批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AA”级旅游区。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凤翔东湖  游记  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