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广西游记:初探灵山秀水 感受秀水灵山

广西游记:初探灵山秀水 感受秀水灵山

2010-12-13 17:20:24   网友评论来源:深圳新闻网  
   复制链接 |   

  在路上,我看到了一个造型奇特的骆驼,而一个石骆驼。它半蹲着,中间拱起的双峰清晰可见,我刚想发问为什么要造一个石骆驼在此,导游仿佛看穿我的心思,开腔解说了。原来这个石骆驼不是人工所为,使天然的,当初发掘出土的时候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我竖竖拇指,赞!

  由于六峰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因此山里有十分多的岩洞,而且每一个岩洞都没有经过人工的雕琢,又是一个纯天然!

  上六峰山有三个山门,我们很快就来到了六峰山的第一个山门,又称古坊,上面四个字是“灵岩初地”,据介绍,这几个字是灵山中学书法教师陆登阁重写的,原来是江南河道总督廉州府太守康基田亲笔题写的,两边的对联是“灵岩脉出通三海、初地攀登上六峰”。

  这座古坊建于清朝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至今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山门一直保持原来的样子,没有倒塌,毁坏过,过了山门就是上山的主道,右边的山道是80年代中期为了方便游客在人流拥挤时上下山修的,在山门后的“福德楼”,就是六峰山的土地庙,这个“土地公”是我们灵山县原文联主席陈宜坚刻的,很多人上六峰山,除了朝拜北帝以外,一般在上山时都在这里烧一柱香,求个财运亨通,平安幸福,所以这里常年累月旺盛的香火把“福德楼”的石壁都熏黑了。

  从左边的小山道上走不远,到了龙头峰的龙头石下,在左侧的岩壁上有一幅石刻“云梯”,是明朝万历年间的一个灵山知县李榆写的。这是一个双关语,一方面是形容这段高山石路,另一方面也表示他有仕途进取的雄心。在我们正面的龙头石上有四个大字“人寰胜地”意思是这里是人世间的好地方,同时这四个字是出自明朝海北兵备道佥事长官曾?S的手笔(海北兵备道兼有考察监督地方官和调度军事的职权)(海北兵备道是明朝广东省监察部门按察司在廉州府的派出机构)这四个字中的“人寰”和“胜地”是略有不同的,这“胜地”两字是后来重新刻补上去的,原来的“胜地”两字在文革时期因刻写“四个伟大”而被毁坏,文革后,才组织县内国家级书法家曹胜连根据“人寰”两字,模其气势,参其笔锋而补刻。字下有一首诗:“凤凰山外,数峰青青,如六枳篱,如下曲屏,危崖不坠,谁为削成,触目延赏,我思仪徵”。这首词的作者林翼中是北伐战争时期叶挺铁四军十一师的政治部主任,后来任广东省民政厅厅长,1933年他到灵山探亲访友游六峰山后,大发雅兴而作。

  我在不远处的石壁下发现了一块“西灵名山记”碑,这幅“西灵名山记”碑的作者是康基田。康基田是清朝著名的书法家,也是乾隆年间的江南河道总督、廉州知府,后升迁广东布政使。他对六峰山风光非常欣赏,上面还有两处康基田所建的遗迹遗址,而这幅“西灵名山记”则比较有名,民国时期,它的拓片就传到香港一带,很多人误认为六峰山就是“西灵山”,其实灵山是当时广东最西面的一个县,因此叫“西灵”,原来灵山最早的时候叫“东墟”,公元794年,即隋开皇18年,改称“南宾”,后南宾县迁往六峰山东部的峰子岭一带(峰子岭是距县城最西面的一个山),因六峰山在南宾的西侧,并且六峰山上有龟背峰,龟乃灵物,故称六峰山为“西灵山”,最后南宾又因“西灵山”而在公元636年,即唐贞观10年改为灵山;大家再看这座红色的“六峰宝山”门,这是上六峰山的“二道山门”,这是康基田修建的,后来损坏,现在看到这现状是灵山县令张考书重修的。“六峰宝山”来由,传说当时康基田到灵山巡察,在十里处敲鼓,鼓沉闷不响,此时看到六峰山上有一道红光,于是到六峰山上寻宝,登上一峰,红光在另一峰现,又登上有红光的一峰,红光又在另一峰现,来回几次都如此,康基田叹息,六峰山上有宝,可惜与他无缘,于是题名“六峰宝山”。呵呵,昨天晚上,我也以为灵山上有宝呢?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西  灵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