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一辈子难忘的地方 江南六大古镇之同里

一辈子难忘的地方 江南六大古镇之同里

2010-8-10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六珍珠塔,一个苏州园林,比退思园大,但布局显的有点杂乱。

同里

  七松石悟园,简称“悟园”,即“同里镇松屏石展馆”所在地,古镇区石皮弄中,毗邻吉利、太平、长庆三桥,与珍珠塔景区一墙之隔,由富观桥南行百步即抵。全园占地1600平方米,园内草木茂盛,竹影摇曳,水彬林阴交织,百年银杏挺拔巍峨,犹如伞盖置白色办公小楼于绿阴之中,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更衬托出女儿墙的端庄灵秀,园景典雅清静,是一处极佳的藏石、赏石的洞天别院。园名出于收藏者的诗:石皮弄中石破石皮呈天书,吾心静处吾悟吾心得菩提。以破译天书,感悟人生为展馆之旨要,故谓“悟园”。 在悟园里陈列着一千二百余块松屏石板画精品,它是由原铁道部工程总公司设计部部长张家忻先生及其夫人王月军女士三十多年苦心收集之珍藏(现已赠同里政府),松石悟园就是同里镇政府为了永久保存这批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而修建的展馆。展品共分五个部分,名为“天地篇”、“人文篇”、“禅意篇”、“警世篇”和“小品”,分别陈列于七个展厅之中。 松屏石简介 松屏石又叫松石、醒酒石、婆娑石,属变质岩,形成期距今约二亿多年,其画面是由各种溶液如锰铁类氧化物溶液等随机渗透侵染而形成的,以树枝、花卉图纹为主体,衬以各色岩石颜料,浑然天成一幅幅历史悠久,古朴典雅,意境深邃的优美画卷。收藏此石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最早可溯至先秦,后至唐朝成为相府之收藏,据“平泉草木记”记载,唐代文人雅士玩石成风,所选的石玩有:八公石、琅琊石、……醒酒石等,其中醒酒石,少遇水露即可出现林木花卉,引以为奇。 (展示石头的地方)。

同里建筑

  八文物陈列馆 历史文物陈列馆原为王绍鏊故居,是江西布政使何源的住处。 同里历史文物陈列馆以文人、文物、文史为主要展览内容,展现同里古镇的历史风貌。名人馆重点收录自宋以来古代、近代、现代名人共十四人,进士四十二人,其中状元一人。文物馆展出一百多件出土文物和传世文物。同时可一览地面文物共十三处文物保护单位。文史馆里让您更详情地了解同里从太平天国到同里解放所历经的历次事件。(小景点,时间多可以去看。)

  九古风园 还是小景点,时间不多的话不用浪费精力。

  十陈去病故居 同里镇三元河畔,有一条石板小街三元街,往西不远处,便是陈去病故居。大门面街临河,罩墙高耸,环静幽静。陈去病故居是一处古朴平常的清代居名,占地一千三百六十四点平方米,门楣上方原有“孝友旧业”匾额,进门见有半亭、家祠旧迹,百尺楼、浩歌堂等建筑。浩歌堂面阔三间,1920年此屋落成时,陈去病适阅香山的“浩歌行”,欣然神会,将新屋取名为“浩歌堂”。浩歌堂是陈去病会客之所,堂中原悬有“女宗共仰”及“浩歌堂”横匾。“女宗共仰”匾系孙中山先生褒扬陈去病之母倪老夫人“鞠育教诲,以致于成”而亲笔所题。百尺楼是陈去病藏书和写作的地方,一楼一底,十分简朴。他所编著的《百尺楼丛书》,即以此楼而定名。  进门朝东有一月洞门,楣额“绿玉青瑶馆”五字,已是青苔微绿,绿玉青瑶馆又称堂楼,坐西面东,五楼五底二厢房,共有13间,据载,绿玉青瑶馆初建于1932年,距今已有六十多年。  进堂楼首先扑入眼中的是由近代书法家杨千里先生手书的“绿玉青瑶馆”五个大字镶嵌在楣额中。堂楼北侧及北厢楼系陈去病的卧室和又一个写作的地方。

  十一三桥,三桥景点的也在联票之上,但是三桥这个景点,只要是能进的了古镇,那也无所谓票不票了。我们住的吕家客栈就在三桥中,和老板的聊天中,提起了三桥的故事。

  三桥,是“长庆”“吉利”“太平”,三座普普通通的沧桑的石桥。

  三桥中,以“太平”桥最古老,走过之后就可以保平安了。吉利桥是吉气的桥,大吉大利。走了之后少不了升官发财。“长庆”是永饱青春的意思。

  在同里人的一生中,满月,结婚,60大寿是一定要兜三桥的。年轻人,希望能有一个幸福的婚姻,所以在结婚的时候是一定走三桥的。走了之后,便可以白头到老,永结同心,幸福美满,但也要注意忌讳,最好是能问问当地人。老人祝寿的时候,走三桥,一定能长命百岁。同里老人当真还不少,听说活到90多岁的人非常非常多,而现在同里镇上有110多岁的寿星,现在仍然很健康。

  过桥灵不灵验,暂且不论。但这三座桥,肯定代表了同里人对未来的幸福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然是当地风俗,那么一定要兜兜三桥。

  三桥称为福地,风水宝地,一点也不为过。

  十二古代性博物馆,再来同里前,曾经看过一篇报道,那就是在同里退思园后,刘达临博士开了一家展示古代SEX的博物馆,到了同里才知道,原来这个博物馆就在古风园的边上。

   建议

  我们并没有进去看,因为它不在联票之上,门口有一牌子“18岁以下不得进入”估计这也是为什么不在联票之上的原因。

  个人认为,选择门票,得看时间的长短,如果时间多(2天以上),那可以在同里买80的10景点的门票。

  时间少(1天到1天半),那就在苏州买5个景点的门票,5个点是同里的老的景点,其实也差不多了,买了80的门票也不见得全部都会玩,还浪费时间。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同里  游记攻略  自助游  江南六大古镇  难忘的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