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婺源清新的古朴小镇 细细品味的地方

婺源清新的古朴小镇 细细品味的地方

2010-7-12 10:46:27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5、游

  到婺源主要观赏的是婺源的“四古”特色:明清古建筑、灵岩古洞群、古树名木和古文化。

  婺源县是徽商的发源地之一,商人们在外地挣钱,在家乡投资,故而今日的婺源,读书的人多,做官的人也多,也使得婺源明清建筑遍布全县。官宦府第、家族祠堂、商人住宅、乡民故居,应有尽有。这些建筑,有前堂后堂先后序列者,有数十户栋连片者,街巷由一式青石板铺成,古建筑以沱川、浙源、江湾、流头、思口、龙山、许村和清华等乡镇的某些村庄更为集中,此外尚有廊桥、路亭、门楼、店面、戏台等。

  婺源素有“书乡”之誉。自宋至清有仕宦名人2665人,著作2180部。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和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是婺源的骄傲。

  思溪尚有一幅保存完好,雕工精美的“百寿图”门幅,值得一看,不过要拍照需付看门老太太2元钱。

  路线安排:(分西、北、东线,所有线路都是以紫阳镇为中心点来划分)

  西线:紫阳镇→赋春鸳鸯湖→阳春古戏台→登凤游山→许村的民居,夜宿许村许村→横槎古桥(太平天国时古战场)→中云(商周文化遗址)→坑头 (明清建筑)→紫阳镇

  北线:紫阳镇→清华镇安排好住宿→登大鄣山、擂鼓峰,回清华镇后,游彩虹桥→宿清华镇。

  清华镇→沱川(理坑明清古建筑群)→浙源(龙天塔)→岭脚村,上吴楚分源古栈道,或在村里逛逛也不错→虹关村(千年古树)→回紫阳镇宿。

  东线:紫阳→端莘(港口新湖)→下晓起→上晓起(古建筑)→回下晓起→江湾俞氏祠堂(宋代)→紫阳

  6、购

  婺源四色特产中外驰名。它们分别是:红色的——荷包鲤鱼,荷包红鲤鱼是全国为独特淡水鱼种,钓鱼台国宴珍品。正宗的红鲤鱼腹部应该很大,形似荷包,因此而得名。

  绿色的——婺绿(茶):早在唐代,婺源就是著名的绿茶产区,宋时被称为全国六大绝品之一,明清入贡。1915年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婺绿珍品大鄣山茶荣获99昆明市博会金奖,“天佑”婺绿茶荣获99诺贝尔世界发明成果博览会最高金奖;有“茶乡”之美誉。

  黑色的——(龙尾)砚台:龙尾砚又称歙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砚石产于婺源龙尾山,唐宋时,因婺源属安徽古歙州辖地以州名物,故称歙砚。龙尾砚现有金星、金眉、眉子、罗蚊、鱼子五大类,一百多个品种。自唐宋伊外,被历代皇室和文人墨客所推重,南唐后主李煜称其为“天下冠”,当代书画家誉为“砚国明珠” 。

  白色的——江湾雪梨:江湾雪梨素有“江南梨王”之誉,贵为贡品。  

  7、注意事项

  婺源随处都有景点,可以请包车的司机兼作导游,随时停车。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婺源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