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探秘神奇的疆域 新疆十条经典徒步线路

探秘神奇的疆域 新疆十条经典徒步线路

2011-2-14 17:41:40   网友评论来源:QQ旅游  
   复制链接 |   

遗落的车师古

  六、遗落的车师古国

  早在西汉时期,西域的车师国分为前、后两部,前部位于博格达以南,其都城驻吐鲁番的交河故城;后部位于博格达以北,王庭在今吉木萨尔县城北的北庭古城。当年车师前后国的商贸交易和信息传递,通常是由吐鲁番越过天山石窑子达坂(琼达坂)到达吉木萨尔的。这是一条跨越天山的南北古道,后人称之为车师古道。

  车师古道集奇、险、幽、雄于一体,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古道时而顺河流蜿蜒,时而在峭崖上盘旋,时而穿过山花烂漫的草甸,时而跨过急流、越过峡谷、穿过幽暗的丛林。沿途古堡、烽燧、石人……向旅人讲述着千年往事。

  徒步路线:古道南北和北南方向均可穿越。

  先从乌鲁木齐乘车至吉木萨尔县(班车三小时车程),再租车行至泉子街羊圈沟,从此开始徒步。

  羊圈沟-四道桥(在河谷中扎营,10公里)-沿山谷逆流而上、过六道桥至琼达坂下扎营(15公里)-翻越琼达坂(3400米)-沿山谷下行至谷口河边扎营(25公里)-沿河下行抵达窑子牧场接待站(5公里)

  最佳徒步时间:天山北坡气候湿润、多雨,最好穿户外冲锋衣裤。琼达坂在5月前10月后都有雪,注意防寒,通过达坂时要带防雪套、雪镜,5~10月是徒步穿越的最好季节,气候适宜,用一般的露营装备就可以。

塔克拉玛干的诱惑

  七、塔克拉玛干的诱惑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中心,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33。76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维吾尔语意为“进去出不来”,又称“死亡之海”,为世界上最为干旱的地区之一。

  此穿越路线是在塔克拉玛干腹地的牙通古斯河和安迪尔河流域之间。牙通古斯和安迪尔都在37度50分北纬线上,是沙漠腹地的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两地相距约40公里,被茫茫沙海相隔。穿越的地带是一望无际的流动沙丘,沙丘高度一般在100~200米,沙丘类型复杂多样,复合型沙山和沙垄,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沙丘,变幻莫测。

  徒步路线:沙漠公路468公里处(距离民丰县135公里)—穿越沙漠行进20公里直插牙通古斯—再向东跨越40公里沙海—安迪尔。全程耗时5天。

  最佳徒步时间:10月至次年4月

  路线难度:★★★中高级,适合具有体力较好,具有丰富户外经验的徒步者

  路线难度:★★中级,适合具备一定体力和户外经验的徒步者。

荒迷尼雅

  八、荒迷尼雅

  尼雅遗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部,在尼雅河的尾闾。100年前,英国探险家斯坦因首次进入尼雅,成就了“东方庞贝”的神话。百年来的考古成果证明,茫茫的死亡之海中确实曾存在着这样一片古文明,而它如何来又如何去,成了考古家、探险家心里的谜结。一般认为,沙漠周边居民群落的消亡总是伴随着河流的退缩、改道或其它自然条件的恶化。但对尼雅遗址的考古学,气象学、水文地质学的综合研究表明,尼雅文明的消亡极可能不是由于自然条件的变异,而是由于军事、社会或其他突变因素引发的结果。这个神奇的遗址为人类留下了千古之迷。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深入沙漠腹地,站在千年的辉煌之前,将会是怎样的感慨?

  徒步路线:传统的路线是由民丰县城出发,经由卡巴阿斯卡村,沿尼雅河古河床的方向向北,以拖拉机、沙漠车或骆驼代步进入尼雅,这也是当年斯坦因首次进入尼雅选择的路线。从安全性、可能性和支援补给的角度看,这无疑是最合理的路线。但对于以寻求心灵自由,挑战生理极限为目的的沙漠探险而言,则显得过于保守和传统。

  全新的徒步路线从沙漠公路468公里路标处开始,向正西方向直插尼雅遗址的中心地带——佛塔,全程直线距离29公里,途中要横切三个河床,翻越六个一百多米高的大沙山,这条路线任何车辆(包括巨大的沙漠车)都无法行驶。探险者不借助任何运输工具,背负所有的生存必备品,用五天时间全自助地在沙漠中行走直线距离65公里。这条沙漠探险路线是极端路线,它适合于有一定野外经验的探险爱好者,不适合普通旅行者。

  68号路标——C1营地(大约步行12公里处自建)——翻越4道沙山——尼雅遗址——建立C2营地——返回到C1营地——468号路标。

  最佳徒步时间:通常10月~次年4月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的最佳季节,在这期间不会出现沙尘暴,4~5月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季,每隔几天就要刮两三天的暴风,夏季沙漠干热难忍,都不适合沙漠探险。冬季是全自助徒步沙漠的最佳季节,白天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夜里气温在零下15~30度之间,白天行军不至于出汗太多,也没有寒风瑟瑟的感觉。

  路线难度:★★★★极具挑战性的极端路线

   [编辑:]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