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高山青 涧水蓝”穿梭在台湾阿里山间

“高山青 涧水蓝”穿梭在台湾阿里山间

2010-8-27 14:56:13   网友评论来源:悠哉网  
   复制链接 |   

  从中台禅寺前往日月潭的途中,大巴车的潘师傅正播放着费玉清演唱的《日月潭风光》,这首歌的词曲韵味清秀、隽永,比起我们小时候听过并已然淡忘了的《日月潭》,来得亲切自然。也比现在流行的《日月山、日月潭》少了些许政治色彩的单纯。

  鱼池乡位于南投县的西部,离埔里的中台寺也只有几十分钟的路程,可是对于阿凡的母亲来讲又该是一天的“受罪”日了。从第一天就开始晕车的她,我们都担心怎能捱到最后。倒是司墨好性情,果真是上车一挨座位就能与周公“对话”,下车拍照也是风风火火。只有在晚上,当大家逛街累了、困了,她却依然清醒着看台湾新闻。这几天的新闻焦点依然是台东县长邝美贞的“出国风波”。

  鱼池继续往南便是大家思思念念的日月双潭啦,据说这日月潭比起杭州的西湖大不了多少,但是水深却是西湖的好几倍。说实在的,我们对此的预期并不太大,有句名言就说了往往“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也有人告诉我,阿里山、日月潭就属于“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的景区。其实对于山水的观赏,历来就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说。譬如我这等喜欢到处“插红旗”的凡夫俗子,连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要激动得当夜失眠的人。能够身临其境地踏上台湾,能够来到了日月潭边,即使趟一趟潭中清澈的湖水,爬一段传说中的青龙山,我愿足矣!更不用说小时候读过“古册”的情结(“古册”是闽南俚称,俗称小人书,“学名”叫:连环画)——《日月潭的传说》,那令我遐思无限的神话故事。

  站在潭边我依稀能记起书中的主人公:聪明勇敢的大尖哥和漂亮温柔的水社姐,一对生活在日月潭(日月潭早先称作水社湖或龙湖)的男女青年,为了人世间能够重新找回失去的光明,一起勇斗潭中私吞太阳和月亮的孽龙,最后化作了保护日月的大尖山和水社山。

  游艇在湖水中荡漾,卷起的波纹惊扰了这里的清幽,溅到脸上的水珠是冷滋滋的。热情好客的船老大,除了介绍散落于潭中的景致外,也不忘讲起了我们感兴趣的蒋介石和宋美龄在日月潭度假的趣闻逸事。说起阿扁坐他船游湖那段时,不知是为了迎合“大陆口味”,还是真如所他所讲的,阿扁被他奚落了一场。当然他(自称)是个国民党人,难免有不同的“政见”,如今却成了日月潭边的一大“亮点”(或称“卖点”)。

  习习凉风的吹拂中,我们站在甲板上,目光始终四处游猎着。“今今”介绍说以潭中的光华岛(以前叫做:珠仔岛)为中心,左日潭,右月潭。最早的这双潭是分开的,自从建了水坝以来,两潭才合二为一。形似之说,只可意会啦。

  日月潭的“地标”——光华岛也因“九·二一”地震而损毁,政府修复后划归于水社的邵族聚落,相传这是高山邵族人的祖灵圣地,现易名为:拉鲁岛。一听到拉鲁岛,司墨便提起了那首有点耳熟的:那鲁湾,咿呀~那鲁湾,向“今今”求证,他却随兴地表演了起来。最后才丢了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说词——张惠妹一族的。

  船行至拉鲁岛边的平台,船老大让游客们下船绕走一圈,拍照留念。作为“祖灵圣地”的拉鲁岛一般是不许客人上岛的,有人说这就叫做“距离产生美”。望着近在咫尺的小岛,码头边的灵鹿塑像和那芳草凄凄的圣地,我觉得:若不是如今台湾民主社会的进步,一座曾经被叫做光华的小岛屿,早在游人如织中,丧失了伊应有的灵气。来到高山九族之一的“伊达邵”圣地,我们不只是应该“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最好是不要太够喧哗。

  上了岸,我们还有时间去登一段青龙山,青龙山处在日月潭的南岸,比起东岸高达二千公尺(醉翁注:毕竟是台湾才“很中国”地保留着这么“古老”的计量方法,所以也才会有大陆观光客们的误读。譬如团员去买水果,回来后有发现“上当受骗”的、有“占大便宜”的。一问才明白人家还是在用“古早时”的“半斤八两”)的水社山,是“小巫见大巫”了。据说西边就是大尖山,山脚下新建有一座孔雀园,可惜我们只能去南边青龙山的玄光寺。

  阿凡有份她妹妹开列的台湾小吃名单,其中日月潭边的“阿嬷古早味”的香菇茶叶蛋,刚巧在我们路过的山门边。健硕敏捷的老阿嬷看起来名气挺不小的,她的摊前被围得水泄不通。阿超自告奋勇地排队,我们先上的山。玄光寺(后来才从资料里得知,由此拾级而上,便是大名鼎鼎的玄奘寺,寺中的小塔里供奉着唐代著名高僧唐玄奘的一份遗骨舍利,实在是遗憾呀)并不大,一间厅堂供奉着佛祖,我们匆匆拜了三拜后,赶紧出来排队拍照和观看湖景。也许是夕阳西照的关系,拍出来的像片并不够清晰。眼里的风景倒还不错——远远望去的拉鲁岛貌似一叶浮萍在日月双潭之间飘荡。但是这个视角还是没有在潭北的文武庙上看,来得宽广壮观。

  文武庙位于日月潭的北岸,顾名思义是主祀文圣孔子和武圣关公的。前殿为楼阁式建筑,主要是祭典之用,故名“拜殿”。二进的大殿名曰“武圣殿”,位居全庙的中心,也是文武庙里最大的建筑。三进的后殿名为“大成殿”,是依照儒教古制构筑。与前两殿的不同之处,在于屋顶采用了重檐庑殿式,是宫殿式建筑的最高级别,象征着孔子的至圣高贵。

  本来“今今”只让大家在庙前拍拍照和远眺日月双潭的全貌,没承想闽南人是一群虔诚的诸教信徒——逢庙必进,焚香磕拜。我们也乐得多瞧一眼曾经在图片中才能得见的台湾风景。当大家坐在大巴车上品尝着茶叶蛋,准备离开的时候,阿凡大叫了一声,原来她把跟随我多年的走南闯北的天堂伞,落在了日月潭的青龙山上。从来就积极响应“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像片什么都不带走”的我,不忍心地再次向窗外望了望,心中有了一丝的不舍与牵挂。

  最后我还是明白了:不管将来的世事是如何地变换,哪怕是地动山摇,人间沧桑,这湖清盈的日月潭水将依旧默默地碧水萦绕着那青山转。

【分页导航】
   [编辑:]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阿里山  日月潭  嘉义  拉鲁岛  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