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人间仙境 山西绵山假日休闲游攻略

人间仙境 山西绵山假日休闲游攻略

2010-6-17 16:29:10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  
   复制链接 |   

  第二天(云峰寺――正果寺;栖贤谷――介公祠)

  云峰寺原名抱腹寺,因建于抱腹岩而得名。始建于三国曹魏时期,距今一千七百余年。寺前有“七道坡”,一些精明的山民做了滑杆类的工具,在这儿做起抬客爬山的生意,不说兴隆,也不差。七道坡爬完是120级(大概是这个数,确切与否记不得了)台阶,台阶尽头是一个石牌坊,上书四个古体字“抱腹栖云”,意为多云之日,云雾在抱腹岩内缭绕,就像在休息。台阶旁的锁链上挂满“同心锁”。我们没挂锁,也没爬台阶,连七道坡都没爬,得益于朋友照顾,我们几个从寺旁的“云峰墅苑”宾馆的电梯直上云峰寺前。   如果说大罗宫是道教文化景观,那么云峰寺就是典型的佛教文化景观了,云峰寺现在仍有修行的出家之人。他们修行的地方是禁止参观的。景区内最神奇的要数空王佛包骨真身像了。僧人寂灭后一般是火化将骨灰存放进舍利塔内。而绵山却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即得道僧人圆寂后在其肉身上塑像,称为“包骨真身”。绵山现发现保存有这种塑像共16尊。其中正果寺12尊,朱砂洞1尊,云峰寺3尊,空王佛包骨真身即其中一尊,也许我眼拙吧,看不出包骨真身像的特点来,空王佛真身像包泥很厚,使坐像比真人大出好几倍,如果不是导游说明,还以为是一尊雕刻精美的石像呢。

  绵山另一特有景观“还愿挂铃”在云峰寺也得以集中体现,抱腹岩悬空还愿挂铃是始于唐太宗礼佛谢雨流传下来的民俗活动,据说要人系绳从崖顶垂下,崖下四五人甩绳使挂铃人贴近岩壁,场景惊险壮观,可谓是“中华绝技”,体现了绵山自然景观、民俗活动与人文故事的巧妙融合。我们没那么幸运可以看到挂铃从惊险场面,只见到悬于绝壁上的还愿铃,已觉挂铃之惊险。

  出云峰寺栈道,就到一个叫铁索岭地方。铁索岭是由抱腹岩而上的一个高二十余丈的山岭,由岭上拖下两根铁索,人们背向万丈深渊,面向摩天山岭,手抓铁环,沿75度的斜坡攀援而上,可至绵山峰顶。其惊险程度真不亚于华山千尺幢。以前是通往正果寺的必经之路,旅游开发后,在岭后悬崖上修了之字型的栈道,方便行人上正果寺,铁索岭就单纯做了景观,也有胆大的不顾“禁止攀爬”的提示冒险一试,笔者不提倡,与众人绕过一个小亭,从之型栈道上得山来。

  上正果寺的栈道建于绝壁,宽不过并行两人,坡陡梯多,很锻炼人,走完栈道还要绕过一道山崖,途经两个临崖亭子,站在亭子里俯视谷底很刺激,同行一君说有滑翔伞就太棒了,我深以为然;走过两个亭子,再走一段山路,方到正果寺,这段路很长,很少有人走上来,所以正果寺很清净,我们去时不巧正修电梯,发电机声音很吵,正果寺的和尚师傅倒是很好客,还为我们灌了好几瓶寺后的山泉水。

  正果寺最值得一看的是12尊包骨真身像了,其中有的因年代久远出现破损,露出头骨和手指骨,头骨的没看到,手指骨的看的倒真真的,这些包骨的泥很薄,历代高僧的真容得以真实保存,12尊真身神态各异,与平日在寺庙见的坐像相比,更生动和真实。包骨像旁附有各位高僧生平,读其生平,观其坐像,有如见其人之感。   从正果寺下来在云峰墅苑吃午饭。下午游栖贤谷。

  栖贤谷是一道蜿蜒而上、九曲一线天、悬桥飞瀑的峡谷。谷入口亭台水榭,池中成群金鲤嬉戏莲叶之中;由谷口而上,须攀十余架古天梯。有云梯、钢板梯、悬梯、石梯、木梯、梅花桩梯等。谷里有数千米铁索蜿蜒而上,大小瀑布50余处。有的地方飞泉流瀑从攀梯人脸边滑过,有的地方冰冷溪水紧贴悬梯,人过则漫;谷中崖壁直立,树荫蔽日,冰水潺潺,非常凉爽。

  游栖贤谷,人多太挤,人少没趣,五六个正好。我们一行九个,一路戏水攀梯,途中偶遇下山游人,还不忘交流几句攀梯心得,颇得山水之乐。栖贤谷尽头是一个小瀑布,从瀑布旁的小路上山去,就到了介公岭。一路上有十二生肖雕像和鹿鹤泉,皆有美丽传说,此不赘述!

  从西汉刘向著《列仙传》开始,介之推便被奉为道家之神,介公岭便是介子的隐居地、焚身地和享祀处。介公墓建于介公岭2000级石阶(资料上这样说,应该是从谷底公路算起――笔者注)之上的柏树岭中央。居高临下,放眼眺望,古晋国山川尽收眼底。墓依山而建,有元、明、清历代墓碑数通。不过我们没上去看,从栖贤谷出来再到介公墓至少要爬600级台阶――台阶也是绵山景区一大特色――,大家嫌累,转而去不用爬台阶的介公祠。

  介公祠是我国最大的石窟祠。祠内正殿主要供奉有介之推、介母及邻人解张的金妆塑像。两边偏殿中绘制有反映介之推生平的精美壁画,并陈列有历代名人题咏介子的诗词条幅。祠因建于石窟岩洞,地面墙壁湿漉漉的,为山体渗水;祠内冰爽入骨,站在门口,可以感到一股股冷风往外冒,我们在祠内听一位老道士用山西话讲了半天介之推的故事,出来时还特意在祠外的台阶上晒了一会太阳,可见祠内之寒!从介公岭下来还有电梯――电梯也应算绵山一大特色了吧。介公岭的电梯修在山体中央,出电梯后还要走上一段隧道才能走出山体,隧道壁上结着一层小水滴,像人出汗,洞内和介公祠一样冰爽,不知道冬天会怎么样,应该是冬暖夏凉吧。没问导游,所以说不准。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绵山  悬崖  云峰寺  石窟  须弥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