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感受浙江台州各地的旅游节争奇斗艳

感受浙江台州各地的旅游节争奇斗艳

2010-5-26 16:43:21   网友评论来源:鲁南视线  
   复制链接 |   

  三、宁溪二月二灯会

  宁溪二月二灯会是黄岩区宁溪民间的传统节日。全国各地闹花灯大都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而宁溪的闹花灯却在二月初二,而且在形式内容上也独具一格,丰富多彩。二月二,家家户户贴春联,挂彩灯,还要吹鼓手,赛锣鼓,迎灯,演戏,舞龙舞狮,迎神,作铜锣等,是集民间歌舞、民间器乐合奏,民间戏剧,民间曲艺,民间杂技,民间游戏等民间艺术活动的一次大会串。灯会活动一般持续四夜,在初四夜进行大迎灯,因为初四是宁溪市日。迎灯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绕街一周,热市非凡。初四上半夜迎灯结束后,还要组织作铜锣。此节日在解放后被停止,至1985年在宁溪政府和文化站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才恢复这一传统节日。现又加入猜灯谜,举办画展,摄影展,科技咨询和便民服务活动等。村民自己组织,一年一次,政府组织则三年一次,规模较大。

  四、点间间亮

  农历正月半是“元宵节”,晚上张灯结彩,火树银花,热闹非凡,叫“闹元宵”。而路桥区还有个风俗叫“点间间亮”。由于明朝嘉靖年间,倭寇骚乱我国东南沿海。为根除倭患,戚继光将军通令台州沿海百姓,正月半夜大举灯火,在三叉路口、住宅内外、间里间外、园头墙角统统点上灯火。元宵节到了,天上月明,地面灯亮,戚家军和地方义勇联合除倭,倭寇们暴露在月光灯火之中被军民们消灭。为了纪念正月半夜举火全歼倭寇的胜利,“点间间亮”的风俗也被保存下来了。

  五、元宵节

  在台州的临海、仙居、天台一带,一直把正月十四作为元宵节。细究起来,还同戚继光抗倭有关。说是有一年正月间,戚继光在台州一带指挥抗倭,因作战机密被泄露,戚继光见机行事,将计就计把元宵提前一夜,诱敌深入,一举歼灭入侵之敌。为了纪念戚将军的功绩,临海的百姓从此就把元宵节提前到正月十四。戚将军在海边打垮了一股入侵的倭寇,残余的倭寇因无船逃亡,只得向内地溃退。那时,天色已晚,个个如丧家之犬,有的躲进桔林,有的闯进民房。戚继光率军追到,命令士兵和百姓一道,点灯燃烛,搜索残倭。顿时,县城内外,每间房屋,每片桔林都灯火通明,很快将剩余倭寇全部擒获。从此以后,元宵之夜便有了“间间亮”的习惯,台州北部的百姓在元宵之夜也都以张灯、观光作主要活动,至今不衰。

  六、中秋节

  台州的临海、仙居、天台等地的中秋节为八月十六日。传说很多,较具代表性的有:台州知府方国珍母亲每逢朔、望都吃素斋,方国珍为了让他母亲也能和家人一起享受节日口福,就把元宵改为十四,而把中秋改为十六。又有秦鸣雷为孝敬有养育之恩的伯母,其伯母信佛,初一、十五戒食素,秦状元不忍让她空度佳节,为了使伯母也能和家人一起享受节日的口福,便将中秋节推后一天,把十五改为十六。此后,八月十六过中秋节的风俗便流传下来。

  七、小人节

  温岭石塘、箬山的“小人节”源于闽南,是有异于温岭当地文化的奇特风俗。农历七月七这天,当地居民要为自家未满 18岁的孩子扎制彩亭彩轿,底层正中供奉有七仙女或妈祖像,亭顶轿顶题“虫二”两字,意为“风月无边”。各层外围插有纸或绢作的假山或戏剧人物。彩亭扎好后,各户还要摆上供桌,在香烟缭绕之际,寄托对子女的期望。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台节日  台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