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体验地道老北京味儿,从后海走到南锣鼓巷

体验地道老北京味儿,从后海走到南锣鼓巷

2016/2/1 11:20:2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不管你是初到帝都,还是久居京城,如果想体验一把地道的老北京味儿,那么有一条线路行走线路你不妨一试:后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

后海不是海,是安放情怀之所

后海是指前海、后海、西海三块水面的什刹海。什刹海地区是北京市内唯一一片有水的居民区,也是北京城内元大都时期的古老水域。它与北海一水相连,与景山、故宫遥遥相对。

为了区别于北海、中海、南海前三海,后海被称作后三海。后海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新街口大街,南起平安大街,北至北二环。连接前海与后海的银锭桥,被盛赞为“眼波流转在京城眉心处”。

后海,有一泓清池,有垂柳拂岸,有泛舟湖面,有胡同小吃,有碧瓦红墙,有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影子,有皇家遗韵的点滴风范。

据皇城根的老人们说,后海的水域连着故宫的龙脉,一直都是帝都的风水宝地。所以,里边有寺庙,有官宦府邸,有名人寓居,人丁兴旺,繁华热闹。于是,有了“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一说。

据史书记载,暑夏时节,藕局、茶社、食品、商摊和曲艺等各式摊棚沿岸而设,吸引着仕宦官家、文人雅士、平民百姓纷至沓来,场面盛极一时。

如今,“烤肉季”、“爆肚张”、“孔乙己”依旧伫立于银锭桥边。行走于街道中,时不时还能闻到街两旁爆肚、卤煮,以及老北京豆汁传来的味道。

夏天去去后海一定要坐船,泛舟游玩,追逐野鸭。冬天去后海,可以穿着冰鞋滑冰,或者玩滑冰车,或者在冰面上徒步行走。

漫步于后海边上,可以经常看到手弹吉他、席地而坐,唱着民谣的流浪歌手。还有一些给人画素描像的画者,手中的画笔在纸上来回涂抹,模特的轮廓就已跃然纸上。每一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讨要着生活。

烟袋斜街非烟花柳巷,更似烟袋锅

烟袋斜街位于地安门外大街鼓楼前,是北京北城较有名气的文化街,也是八条特色商业街之一。此地原名“鼓楼斜街”,后因街内以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为主,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条满是烟袋铺的斜街命名为“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与四条胡同相通,东段北侧鑫园客栈处是大石碑胡同南口;由此向西,至“京扇子”商店,岔出一条南北方向的短巷而与前海东沿相连;再向西,至斜街西端,其北是小石碑胡同南口,西是鸦儿胡同东口,转向南行便是银锭桥了。

烟袋斜街中最知名的建筑莫过于广福观了,明代茶陵诗派的代表人物李东阳就曾作诗《西涯杂咏十二首·广福观》赞曰:飞楼凌倒景,下照清澈底。时有步虚声,随风渡湖水。

在烟袋斜街的一家锁了门的小店里,遇见了一只美短虎斑加白折耳猫。它孤单的站在玻璃门后边左右张望,一脸愁容和不安。不禁让我想起了苏打绿的《你在烦恼什么》:没有不会谢的花/没有不会退的浪/没有不会暗的光/你在烦恼什么吗?

南锣鼓巷存往昔,堪称北方的“平江路”

如果你要选择北京的胡同一日游,首推的就是南锣鼓巷了。

“南锣鼓”名字源自“罗锅胡同”,据史料记载,南锣鼓巷南北走向,全长不到800米。东西两侧各有8条胡同16条腿整齐对称地保留下来,号称“蜈蚣巷”。

南锣鼓巷北边是鼓楼大街,南边是平安大街(地安门东大街),西边连着什刹海,东边是交道口南大街。

这里的每条胡同都有名人故居遗存,如:炒豆胡同的“僧王府”(铁帽子王僧格林沁),雨儿胡同的齐白石故居和罗荣桓、粟裕故居,帽儿胡同的“可园”和“婉容故居”(末代皇后),菊儿胡同的“荣禄府”,后圆恩寺的茅盾故居和蒋介石行辕等。

这里每天出门遛弯的老人,会在木牌子上写着水温多少度,气温多少度。这种日常的琐碎,也是一种生活。

南锣鼓巷曾经和三里屯、什刹海并称为北京三大酒吧街。

里边有很多的工艺品和小吃售卖,还有不少的特色小店,如:文宇奶酪、熏肉卷饼、吉士果、炸鸡排等。此外,还有很多装饰得很有意境和情调的咖啡馆,坐在里边,点杯咖啡,一个人可以看书、听课、写字、发呆;两个人可以谈理想,可以吐槽现实,可以遥望故乡,可以畅想远方。

胡同里边经常能碰到吹糖人的手艺人,他们手法精湛,糖人更是栩栩如生。如今还能流传并坚守靠手艺吃饭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吹糖人是旧时北京的一个行当,北京话为“吹糖人儿”,汉族民间手工艺品之一。小贩们肩挑挑子走街串巷,挑子一头是一个带架的长方柜,柜子下面有一个半圆形开口木圆笼,里面有一个小炭炉,炉上的一个大勺里放满了糖稀。

有传说称,吹糖人儿祖师爷是明朝宰相刘伯温。当然了,这个传说现在已经无从考证。

青色的砖,灰色的瓦,古旧的巷,林立的店铺,古朴沧桑的店门,已世名人的故居,雀跃于此的游人,“蓑衣胡同”“帽儿胡同”冒出的烟火气息,都只是在窥探另一种平凡的生活。我拿着单反,站在胡同的另一端,目光透过取景器,看生活和来往这里的人们,如何演绎一场没有彩排的洗衣做饭的琐碎。

小贴士:

南锣鼓巷乘车线路:地铁8号线/6号线,南锣鼓巷站下车。

烟袋斜街乘车线路:乘5路、60路、82路、90内、90外、107路、124路、204内环、204外环、210路、635路在鼓楼站下车,步行200米即到。

自驾线路:附近车多车位少,停车困难,不建议自驾车前往。

   [编辑:szser01]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千龙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