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青藏高原神秘祭祀 寒冬腊月的赤身裸舞

青藏高原神秘祭祀 寒冬腊月的赤身裸舞

2010-12-21 1:20:00   网友评论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复制链接 |   

  跳老虎的装扮

  每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在青海省同仁县年都乎土族村,7名赤身露腿,全身画着虎皮斑纹,双手各执约2米长的树枝的男子,在一阵鞭炮声后,从山神庙快速下山进入村庄。村里的家家院门紧闭,他们便翻墙越入村民家中,不断在各房间跳来窜去。他们见肉就叨,见馍就拿。而后把数个圈馍套在手中的树枝上,口中叼着大块生肉,又翻墙越院至另一家。

  见肉就叼

  於菟一词在古汉语中指的是老虎。“跳於菟”,即“跳老虎”,是现仅存于青海同仁县年都乎土族村的一种原始拟兽舞在当代土族民俗活动中的形态表现,是极具人文价值又很独特的古羌部族虎图腾崇拜遗俗。

  仪式现场

  年都乎村位于青海省同仁县境内的隆务河谷中段,一个拥有343户人家1400多人口的土族村寨,它和周边的吴屯、郭麻日、尕撒日是闻名海内外的唐卡艺术之乡。“跳於菟”是当地民间祭祀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是原始人万物有灵的宗教文化观念在民间艺术中的遗存。“跳於菟”是古羌部族的古风遗俗,他们认为老虎可以驱除一切邪恶、疾病,给人们带来新一年的吉祥和平安;而定于农历十一月二十日,是因为土族相传这一日为“黑日”,是一切妖魔鬼怪兴风作浪的日子,所以一定要在这一天借助诸神之力,由“老虎”到各家去驱鬼逐邪。

  化妆后的装扮

  “跳於菟”仪式在二十日下午二时前后举行。年都乎村的土族百姓上午便集中在该村寺院里进行诵经活动,当时辰到正午时,每家的男主人集中到山神庙举行敬神和煨桑仪式。山神庙内供奉的是“二郎神”,年都乎村的百姓认为全村得以安宁、五谷丰登,全靠“二郎神”的保佑。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青藏高原  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