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绣眼秀南京 听鸟儿像“超女”一样飙歌

绣眼秀南京 听鸟儿像“超女”一样飙歌

2010-11-15 1:35:2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网  
   复制链接 |   

  南京夜色

  南京市民爱鸟、养鸟、崇尚观赏鸟由来已久,规模之大全国绝无仅有,且鲜为人知。我偶然间闯入南京这道全民宠鸟,以鸟怡情的壮阔人文景观。当天,我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到市区住地走了近两小时,因路经市区一条街道时沿街成群围拢的人群只能缓行,司机却不以为然,在我不解追问下说了句“都是鸟引来的客儿”!入住后我急忙背起相机,往回搜寻到了这位于夫子庙附近的鸟市。在这里,来自南京内外种类繁多的笼养鸟,吸引我拍得酣畅淋漓。

  鸡鸣寺内一枝头上的野生绿绣眼

  绣眼秀南京

  近些年南京每年都要举办绣眼鸣唱比赛,有四五百只名贵绣眼鸟和黄腾鸟等参赛,最后产生的文武“三甲”。我有幸曾现场观战数日,参赛的鸟友以江苏省内为主,上海、浙江、安徽、贵州、云南等地的鸟友们都赶来参赛,台湾的凤山绣眼协会也应邀参赛。“群雄”激战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大饱眼福。据介绍,南京的绣眼名扬海内外,几乎每年在东南亚鸣唱比赛中都榜上有名。

  幼小孩童入神地听老师讲述小鸟趣事

  自古人杰有状元文武之分,今南京绣眼鸣唱大赛亦分文武,文赛赛鸣唱,斗的是歌喉;武赛比的是身手。斯文清雅的绣眼鸟是文赛当仁不让的主角,这阵式好似“超女”“梦想中国”的选手在飙歌。比赛采取单循环淘汰制,所有“选手”被分成若干组,小组总分排名前三的顺利晋级下一轮。最后是十进九、七进六、四进三,决出冠亚季军。只见偌大的舞台上搭着两排美观的架子,数十笼绣眼鸟依次排开、同时开唱,十几名裁判捧着纸笔穿行其中,边观察边打分。“选手”们有的专心投入引吭高歌;有的左顾右盼恐怕落后;更有马大哈,唱得太投入竟从架子上摔了下来!逗得全场哄然大笑。

  这边赛程过半,那边武赛争斗正盛。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只见两主人抽掉笼门,鸟笼间只剩下一层隔网。瞬间两只黄腾鸟同时扑向对方厮杀起来,它们牢牢地抓住隔网,用尖利的嘴巴和灵活的爪子互相攻击,攻守兼顾,时而勾住对方扭抱攻击,时而分开自卫,都毫不示弱,大有“战而不屈”的坚毅……

  曾率爱鸟夺得南京绣眼鸣唱大赛冠军谷俊讲,“聆听鸟鸣是一种享受,精心饲养是一种心境,看着自己一手调教出来的‘宠儿’扬威沙场更是莫大的欣慰。”他的绣眼鸟之所以能夺冠,主要是唱功好。买回来第二天就能唱上50多口(指一口气叫50多下),更让人叫绝的是它不但白天叫,有月光的夜晚更是欢快“高歌”。决赛时不仅唱口多达六七十次,而且唱腔优美,音高而洪亮,别有一番韵味。同时,它的台风也非常好,“演唱”时昂首挺胸,姿态优美,靠综合素质压倒群雄!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