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海德堡游记攻略:静止在时间长河中

海德堡游记攻略:静止在时间长河中

2010-11-9 11:30:05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这是一所大学的城市,1996年刚庆祝过她的八百周岁生日,岁月的风风雨雨,无数文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来往于城堡之间。

  在这里,城市和大学完全融合在一起,互相补充,互相熏陶,再加上山岗上那座曾经叱咤风云的城堡遗迹,使得这座城市渗透出一种浓郁得让人心醉的浪漫情怀。八百多年间,有多少诗人,作家,画家对她一见钟情,然后“将心丢失在海德堡”。就比如哥德深爱着海德堡,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到过的最美的地方,诗人艾辛朵夫曾为海德堡作颂,韦伯索性住在海德堡完成他不朽的乐章……

  来到这里的日子,我也将心遗忘在这里。

  海德堡的城南是静静流淌了千百年的内卡河(Nerckar),河上有座砖筑雕栏的八孔拱桥,是海德堡古迹之一。在桥上有拍摄古堡和伊丽莎白拱门的最佳角度,我站在桥头,也托两位来自日本的游客为我照了一张德国之行最得意的照片。

  站在河边仰头四望,海德堡城市原来坐落在两山之间。一侧山腰上矗立着著名的古城堡,它建于十七世纪,是一位德国诸侯王为讨妻子欢心所建造的宫殿。这是一片巍峨的石筑宫殿,虽然有部分已经坍塌,但是斑驳的巨门高窗和褪色的雕梁画栋仍显示著它当年的风采。

 

  去古堡参观需要登上高高的山岗,不知道别人是如何上去的,我想应该有缆车和公共汽车,但是当我望着那凹凸不平、却被人们的脚步磨得很光滑的石头路面,我却有了一步步爬上去的念头,的确,当年这条路上走的是怎样名声显赫的人物呢。

  路面很陡,很窄,一路都是一排排风格各异又和谐统一的房子,房前还停着一辆辆的小车,这使得本身不宽的山坡小道更加狭窄。

  来到古堡面前,它已经残旧得无法修复,处处是断垣残壁,门还在,窗还在,却不知道通行的路在哪里,杂草在墙上和屋顶滋生。八个世纪的风霜雨雪可以如此改变一座曾经风云一时、牢不可催的城堡!从依墙而立完整保留的卫士和神灵的石雕中,从环绕城墙一周的规模中,从旁边博物馆里的图画中,毫不费力可以想象出它曾经的辉煌,而眼前也似乎出现了王公贵族悠闲的身影和卫士们骑马的英姿……除了时间是永恒的,还有什么是不变的呢?

  这样的城堡古迹,其实贵在政府没有去修复。在城墙边的角落里,你可以一坐几个小时浑然不知时间流过。而不像有些地方,一哄而上新建的许多寿命只有短短几年的“古迹”去了那里,只觉得浮躁和虚假。在高高的山上,你可以和古城堡一起,俯瞰山脉环绕中的海德堡全城,一栋栋高高矮矮红瓦白墙的房屋点缀在丛丛绿色之中,古老的河流穿城而过,静静流淌,夕阳下小城如诗如画,时间仿佛静止了,你也静止了,只希望太阳不要落到山那边去……

  TIPS

  德国城堡协会坐落在布劳巴赫附近,如果你想购买古堡,只需要在这儿办个手续,交纳1马克即可买下一座城堡,只是你同时也有义务在不破坏古堡外观的前提下整修城堡的内部,这可是动辄耗资几十万马克的工程。

【分页导航】
   [编辑:田辉]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海德堡  大学  古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