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埃及游记之——开罗:寻找人类失落的文明

埃及游记之——开罗:寻找人类失落的文明

2010-11-9 11:41:10   网友评论来源:雅虎  
   复制链接 |   

  我们在凌晨时分抵达埃及的首都开罗。和“世界名城”及不相称的是开罗机场的入境处没有电脑,所有的护照必须拿到里面去核对才能放行。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外面站立等候,享受了一次非正式的“难民”待遇。观察候机室情景,心想国内随便找个乡村机场都不会比它逊色。等了很长时间,终于可以放行,刚登上旅游巴士,又被告知当地治安情况不好,准备找辆警车为我们开道,等待片刻后,因视情况还可以,便让我们直接开往下榻的旅馆。

 

  巴士启动后,印入眼帘的是典型的非洲大地,原始、苍凉、辽阔,车辆开过的周围尘土飞扬,温热的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气息。从[俏佳人]旅游VCD的介绍中得知,“埃及人民过着一千多年来从未改变过的沙漠生活”。在史前文明消失后,埃及人似乎沉睡了千百年,远远落后于当今世界文明的步伐。正眼望去,当地人身着色泽单一的长袍,男士裹头带,女士裹头巾,似乎没有任何展示身段的欲望和要求,人们聚集在街上叫卖或摆地摊,也有人漫无目的地站着,眼神很茫然。我们下榻埃及旅馆的房间很大,其中有两个房间、两个卫生间和一个厨房,有点浪费,也许当地人并不在乎这一点。

  我们在一种猎奇心理的支配下开始了在埃及的旅程。

  [第一天]按照旅行社安排的行程,我们将参观埃及博物馆和著名的吉萨金字塔。

  [上午]在开往埃及博物馆的路上,可以观赏开罗的市容。没有几幢象样的房子,即便是酒店,大部分也是破旧不堪,民居更是“赤膊上阵”,所有房子的外观都是“毛配”的,虽然早已投入使用,但墙面没有被粉刷过,砖瓦清晰地露在外面,有的只粉刷房子的正面,算很对得起观众了。街道上垃圾四处,没有看见有清洁工在打扫,难以想象被列为世界七大名城之一的开罗是如此的“落魄”。

 

  没有多久,便到了久赋盛名的埃及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网络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物,囊括了古埃及三千多年的历史。在门口,照相机被告知要付费带入,不负责任的导游对大家说里面没有看头,建议大家不要带相机进去,我犹豫了一下,把照相机留在了门口。埃及博物馆前有一块草坪,草坪两侧有模仿的狮身人面像和埃及艳后的塑像,博物馆正面的门很高,走进去一点,两面陈列着埃及各类出土文物,保存最完整的是图特王陵墓,1922年该陵墓被发现,当时正被另一座陵墓的废墟所覆盖,所以最具价值,因为没有盗墓者光顾过。现在棺木已被打开,除了图特王的木乃伊继续保留在陵墓内外,所有的殉葬品都迁往埃及博物馆,其中图特王木乃伊的防护罩是用真金制成的,所有陪葬的珠宝首饰都被展出,还有许多放置内脏的器具。埃及人信神,展馆里有大大小小的诸神及有关的传说,还有古埃及历代法老的塑像,他们的特点是“手”放在坐的膝盖上,一只手平放,一只手握住生命的钥匙,是永恒生命、长生不老和权力的象征。展馆里还有木乃伊的陈列室,木乃伊被放置在恒温调控的玻璃柜中,有的脸用面具罩住,有的脸露在外面,还有的木乃伊头部依稀可见卷曲的头发,但大部分面目可憎,不由地令人想起电影《木乃伊归来》的场景。因为导游是当地人,不是华侨,中文说得既不准确又油腔滑调,加上展馆内嘈杂的人声,使讲述的内容难以听清和理解,所以许多陈列品不知底细。当然,最遗憾的是没有把照相机带入拍摄,许多珍贵的镜头无法等到以后来回味,只能望“馆”兴叹了。此后便暗下决心,接下来的景点无论到那,不管导游怎么说,都要把相机带上。

  [下午]埃及真正的财富就是名胜古迹,我们接下来就去参观最著名的吉萨金字塔,吉萨距离开罗很近,我们的旅游巴士从尼罗河的桥上驶过,尼罗河没有想象或电影中的漂亮,一点也不起眼,也许漂亮的地方不在此地,因为尼罗河很长,流经领域很广,它在埃及境内全长1500公里,在境外全长6670公里,上为地中海,右为红海,据说有的旅游团乘船游尼罗河,白天上岸观光,相比之下,我们的行程可不太“浪漫”呵。沿尼罗河边有些泥泞的村庄,一些村民头顶某种容器在河边取水,据[俏佳人]旅游VCD介绍,以前尼罗河每年都泛滥成灾,现在使用了先进的灌溉技术,既使尼罗河水肥沃了农田,又不影响居民的衣食住行。埃及人对落后的生活方式没有沮丧的表情,完全顺应原始,也许“井底之蛙”也是另一番的世外桃源,只要有幸福满足的神态便没有什么可指责的。

  没有多久,我们便到了吉萨,心情有点激动起来,“金字塔”熟悉的身影进入我们的视线,远远望去,三座不同大小的金字塔安详地躺在撒哈拉沙漠上,天空非常晴朗,万里无云,碧蓝碧蓝的,塔身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耀眼。走近一点,看见游人骑骆驼在塔边的沙漠上行走,构图有点接近明信片了,快快准备好相机。我们在附近的停车场下车,然后去买票进入金字塔内部参观,三座金字塔按大小分别称为胡夫金字塔、胡夫儿子的金字塔,最小的一座没有听清,据电视台《问鼎世界》的节目中介绍,金字塔的塔尖都对准了天上的猎户星座,四周的棱角计算似乎也与圆周率有关,其建筑数据的准确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到的当天,只开放了胡夫儿子的金字塔,塔内有很窄的通道,倾斜很厉害,人必须弯腰90度才可进入,我们走到一半,没有看见陵墓之类的,有些边门被锁住,因为空气不流通,且夹杂一些异味,顿觉气闷难忍,没走完全程便匆匆退出。近距离观赏金字塔是灰暗色的,砖块的堆积从平面看呈三角形,从立体的角度看是四个三角形形成的方锥形,砖是石砖,体积很大,据说在古埃及动用了大量的奴隶,化了将近10年的时间搬运和凿形。近看砖石堆积不算很整齐,参差相间,与远看的轮廓和棱角相比有些逊色,至于塔中涉及的许多数学数据和神秘的传奇故事没有在现场听到针对性的讲解,只是自己原来在电视节目中看到的知识而已,本来是带着很多问号去的,但导游的兴趣似乎不在讲解,而是忙于兜售商品。

 

  我们接着在金字塔附近拍照留念,在三座金字塔之间不断地变换角度,周围的沙漠上有许多当地人牵着骆驼走来走去,还有身着异装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一位漂亮的西方妇女买了一幅阿拉伯头巾带在头上,很具异国风情,我们也尝试了一下,白色的头巾用彩带折出特有的造型,那感觉好不新奇。接着骆驼的主人找到我们,一翻讨价还价后,我们骑上骆驼,骆驼起身和蹲下的时候前倾很厉害,要牢牢地抓住手中的把柄,许多人发出尖叫声,待骆驼四脚全部起立后,发现一下子高了许多,和底下人说话似乎隔了一层楼,接下来的构图当然是最具传奇色彩的,在广柔的沙漠上,碧蓝的天空下,有阳光照耀下熠熠闪光的金字塔,塔的四周有骑马、骑骆驼和漫步行走的游客,塔前有我带着阿拉伯头巾骑在骆驼上挥手致意的笑影,应该是不错的背景和造型吧,不同的视角都来一张,千万不要把遗憾带回家,直到拍得尽兴,才不舍地从骆驼背上下来。

  接着我们去观赏金字塔的守护神--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紧挨着金字塔,在三座金字塔的正前方,“狮身”高20米,长70米,侧看气势雄伟不凡,象征力量;“人面”向着东方,迎接太阳,象征智慧。据说脸是建造者的脸,是埃及第14代法老,2500年前用岩石刻制出来,鼻子在拿破仑入侵时被毁坏,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在狮身人面像旁边的地下层有些类似房间的隔断,据说是古代埃及用来做木乃伊的,制作过程是:人死后,将上身的左侧腰部剖开,挖出内脏,使尸体不会腐烂,然后裹上亚麻布。据《问鼎世界》节目介绍,从狮身侧面的岩石风化程度分析,狮身人面像史前曾遭洪水泛滥侵蚀,后人对其修复改建过,而无论是建造还是修复都需要很高的技术,古埃及已经拥有那种技术了吗?这些谜团的答案在那里?这失落的史前文明激发了人类无穷的想象力,有人说金字塔不是地球人所为,是外星人造访的结果,也有人说地球曾经遭受过一次毁灭,金字塔是毁灭前的人类建造的,但无论猜想是多么地荒诞和不可思议,金字塔永远只代表过去,象征人类对遥远历史的镌刻,而不是遗忘。

   [编辑:田辉]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非洲  埃及  金字塔  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