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菲律宾游记攻略:沿麦哲伦足迹游宿雾

菲律宾游记攻略:沿麦哲伦足迹游宿雾

2010-11-30 16:20:31   网友评论来源:万花筒旅行网   作者:susuc
   复制链接 |   

  菲律宾的7000多个岛屿中,有2/3集中在中部的米沙鄢地区。这里是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带。曲折的海岸线上,白沙、浅滩、礁石、峭壁,各种热带海洋景观应有尽有。其中,最著名的要属米沙鄢的经济中心宿务岛。

  岛屿名源于食物名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了宿务岛。在机场的出口处,我遇见了接待方特别安排的导游。他的名字叫“丁东”。

  上车后,丁东迫不及待地向我介绍麦哲伦闯荡宿务岛的故事,我的思绪也被带到了500年前。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曾经跟随别人的船队到达现在的马六甲,亲眼见识了东方的繁荣。麦哲伦还结识了十分聪明的男孩英瑞克,并收他作仆人……

  丁东的故事还没有讲完,车就开到我下榻的水坊酒店,丁东约定第二天一早来按门铃。第二天一早,丁东的门铃声把我从梦乡唤醒。我们驱车前往市区。丁东接着他上次卖下的“关子”继续娓娓道来。

  1521年3月17日,麦哲伦亲率船队到达一个群岛,并在其中较大的一个岛屿靠岸。麦哲伦将这个群岛献给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并用国王的名字将这个群岛命名为“菲利比亚娜”,这就是菲律宾国家名称的来历。

  船队里的人向一些忙着做饭的当地妇女询问靠岸的岛屿叫什么名字,妇女们却以为外乡人想知道她们做的食品叫什么,便答“Sugbo”———用稻米和香蕉叶制作的熟食。

  十字架“消灾解难”

  麦哲伦没有忘记向当地人传授天主教。在仆人英瑞克的帮助下,酋长胡马邦和胡安娜夫妇及其部众800多人,于当年4月14日接受了麦哲伦随行神甫的洗礼。这标志着天主教在菲律宾,也是在东南亚的首次传播。麦哲伦还在受洗地点竖起了木质十字架,以作纪念……

  说到这儿,面带自豪的丁东告诉我,他们相信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上帝特别眷顾宿务岛,也让丁东本人衣食无忧。

  丁东停好车,我们步行来到了一座尖顶的八角形建筑物前。丁东说,当年麦哲伦所竖立的十字架就在这座神殿里。关于神殿也有一段故事。丁东说:“天主教传教士为保护十字架,专门修建了一圈围墙。当地人相信这个十字架可以消灾解难,因此,经常有人偷偷地从十字架上切下小片木头带回家。1740年,当地教会决定修建神殿,并根据十字架的大小用硬木为它做了‘一件外套’。现在,神殿历经风雨,已经成为宿务市的象征之一,同时也是市政府官印图案的组成部分。 ”

  1565年4月27日,西班牙将军米格尔·德雷加尔斯比率领殖民军队登上了宿务岛。土著人拼死抵抗,但无奈不敌侵略军火炮的威力,不得不退出城市,逃到了附近的山上。西班牙士兵在瓦砾堆中搜寻值钱的物品时,意外地发现一个耶稣雕像。这就是传说中,麦哲伦赠给胡安娜作受洗纪念的少年耶稣雕像。于是,德雷加尔斯比将军就地修建了圣尼诺(西班牙语为圣婴)大教堂,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的第一座天主教堂。

  教堂的圣婴像被视为菲律宾出现的第一尊耶稣雕像。目前,圣像的原件由当地教区的女子修道院保管。经过仔细装饰的复制品供奉在圣尼诺大教堂内,宿务人将此当作守护神。这就是宿务圣婴节的由来。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宿务岛上万人空巷,当地人身着节日盛装,手捧小耶稣雕像,沿街跳“西奴洛”(当地语意为波浪)舞。跳舞者退一步,进两步,徐徐行进,蔚为壮观。圣婴节风俗在菲律宾渐渐传开,成为一种全国性节日。

  菲律宾民族心理

  菲律宾是东南亚惟一也是亚洲少有的天主教徒占多数的国家。宿务岛作为天主教在菲律宾的“发祥地”,当地人更是以此为荣。当然,“麦哲伦演义”到此只说了一半,另一半则要到与宿务本岛一水之隔的麦克坦岛上继续了。

  当年,麦哲伦被首次传教的成功冲昏了头脑,想当然地认为十字架可以所向披靡。他听说麦克坦岛上两个部族的酋长拉布-拉布和祖拉之间存在罅隙,便要亲自去麦克坦岛调解纠纷,同时劝说岛上的居民接受天主教,归顺西班牙国王。相传,拉布-拉布身材伟岸,为人桀骜不驯。他听说麦哲伦要来岛上多管闲事,就亲自登上高台发出警告。但是麦哲伦执意登岛,结果与土著人发生激烈冲突。1521年4月27日,麦哲伦在混战中被打死。

  拉布-拉布在菲律宾历史上享有崇高地位,被看作抗击外来入侵的第一人,也成为民族独立精神的象征之一。

  宿务之行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菲律宾的民族特性。菲律宾人可以接受西方信仰,同时又敬仰驱逐侵略者的民族英雄。这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当地人为何对非本土文化表现出惊人的包容和适应能力。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菲律宾  宿务  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