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安第斯的召唤:关于阿根廷的游记攻略

安第斯的召唤:关于阿根廷的游记攻略

2010-11-30 16:12:08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国旅(上海)  
   复制链接 |   

  对于中国人而言,阿根廷可能是地球上最难到达的国度,因为它基本上就在我们的脚底下,除非哪一天可以从地下通道穿越地心直达潘帕斯草原,不然它都是距离我们最遥远的国家。可是对于绝大多数没有去过阿根廷的中国人而言,对阿根廷却有一种特别的神往与痴迷。

  原因就是三样最值得所有阿根廷人民所骄傲的东西。华丽高雅、热烈奔放的“探戈”舞,以及自由洒脱的阿式足球,还有声名远扬的阿根廷烤牛肉。阿根廷的国土面积约为278万平方公里,为拉美第二大国,仅次于巴西,而国土面积的55%是牧场,农牧业发达,畜牧业占农牧业总产值的40%,全国牲畜的80%集中在潘帕斯大草原。阿是世界粮食和肉类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粮仓肉库”之称。

  男人是因为阿根廷足球而产生向往!从上世纪90年代后,阿根廷足球队在世界杯上都没有取得过特别好的成绩,但在中国,阿根廷球迷的数量却越来越壮大。是他们的技术,他们的激情,他们的叛逆以及他们一点点的孤傲与悲情,吸引了越来越多喜欢看赏心悦目的足球的人。他们无论赢与输,总能给人们奉献出漂亮的比赛。

  女人是因为阿根廷探戈!那最浪漫,最神秘,最伤感,最华丽又最热情的舞步,可以“把地板灼伤”的舞步。就算没有几个中国女人敢于尝试这种高难度的舞步,但就算在风情万种、深沉惆怅的探戈音乐里沉醉,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还有就是阿根廷的烤肉了。等真正体验过阿根廷烤肉后,会了解到阿根廷烤肉与巴西烤肉相比,其实就像阿根廷足球与巴西足球的区别。

  巴西足球,崇尚快乐、轻松、自由。所以巴西烤肉更偏于街头化的肉串,而且多是自助式的,要的是轻松自在的气氛。阿根廷足球被称为“欧化”的南美足球,他们既擅长技术,又注重战术。阿根廷烤肉相对于巴西烤肉,从形式上更像欧洲的西餐,也分头盘、主菜、甜点,一道一道上,一道一道吃。只是主菜以烤肉为主,而且肉的部位很讲究,不腌制少酱料,保证原汁原味。

  巴西烤肉与阿根廷烤肉的区别,还像巴西桑巴与阿根廷探戈的区别,前者无拘无束,很街头,很平民。后者更讲究形式感与表现力。所以吃巴西烤肉,总是以酣畅淋漓的啤酒佐餐,而品阿根廷烤肉,配菜的一定要是上好的阿根廷红酒!

  没有法式西餐的拘泥,也不像巴西烤肉那么松散,阿根廷烤肉,让中国人可以亲身体验到,来自遥远的安第斯山下的足球与探戈的激情与浪漫。

  除了烤肉,阿根廷还有很多美食。马黛茶在阿根廷当地有很多的品牌,不同的品牌功效是不同的,店里引进的这种散装马黛茶主要功效是清理血中的脂肪、去除燥热,也就是相当于我国的凉茶,连颜色、味道都和我们的夏枯草相似!东北部的曼多沙省(Mendoza)常可吃到中东食物。安地斯西北部山区则以辛辣食物著名。美索布达米亚河则以鱼料理著名,巴塔戈尼亚的道地美食是羊肉。阿根廷式的早餐大部分就是咖啡或茶,加上土司、奶油及果酱。午餐及晚餐(通常在9点以后)则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晚餐,一家人在此时讨论今日发生的事。主菜通常是烤肉,通常都是在预热的木炭上边烤边吃,配上现榨的新鲜果汁,实在是十足的享受。饭后会有甜点,通常是新鲜的水果和美味的冰淇淋。

  在阿根廷首都最著名、最适合游者购物的地点是弗罗里达大街,其次是圣菲大道。游人会在雷科雷塔大街,看到最贵的卖流行服装的小店,那里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最高档的街区——主要是沿着艾尔维阿、金塔纳和阿亚库巧的一些窄街。市里最好的珠宝店在佛罗里达大街的起点处,位于艾尔维阿大道上。并且斯特恩斯坐落在谢拉顿饭店的大厅中,万斯是一条有名的服装街,而且乘坐出租即到。关于古董,最知名的区域是历史上著名的圣特尔莫地方行政区。

  阿根廷的三多三少:

  一、平原多山地少

  飞机离布宜诺斯艾利斯越来越近,我也越来越觉得自己来到了一个二维世界。从机窗向下望去,阿根廷大草原就像一张绿色的挂毯,平整得有点不真实。下了飞机,我坐上长途车行驶在被称为Pampas的草原上,这个感觉更加强烈了。公路两边全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地,只有在路边才能偶尔见到几棵矮树,景色单调得有些可怕。5个小时的长途车旅程,我没有见到一座高于5米的山坡,偶尔经过一条小河,河水也流得有气无力。

  平原上人很少,或者说几乎就没有人。因为这里没有农田,全是自然生长的青草,牛们悠闲地在上面跺步。阿根廷的畜牧业很发达,农业却非常落后。这一点在餐桌上就可以很容易地感觉出来。阿根廷人最爱吃的就是烤牛肉,阿根廷烤肉也是世界闻名的一道美食。相比之下,这里蔬菜的种类就乏善可陈,每顿都是莴苣洋葱西红柿色拉,毫无变化。这也不能怪阿根廷人懒,因为这个国家地广人稀,土壤肥沃,放牧是最简单也最实惠的办法。

  在草原上放牧的阿根廷牛仔叫做Gaucho。他们打扮得很花哨,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在世界上的名声一点也不比美国的 Cowboy差多少。阿根廷工业化之后Gaucho的数量急剧减少,因为他们养的牛供过于求,很多上好的牛肉都只有丢弃在路边喂野狗,于是阿根廷的野狗数量多得惊人,和人类的相处得极好。后来阿根廷人知道把牛肉出口换美元,世界其它地方的人这才终于尝到了阿根廷牛肉的美味。可是美国却为了保护本国的畜牧业,以各种理由严格限制阿根廷牛肉的进口。这也难怪,因为在阿根廷草原上长大的牛肉味道比吃人工饲料催肥的美国牛要好不知多少倍。

  后来我又去了阿根廷南部的帕塔格尼亚(Patagonia)荒原,发现这片大约有一半阿根廷国土那么大的荒原居然大部分也是平的。因为平坦,所以常年刮风,把树都刮没了,只剩下草。所以这片荒原上也有着发达的畜牧业,出产的羊肉最为诱人。帕塔格尼亚的西部是和智利交界的安第斯山脉,不但为阿根廷东部广阔的平原提供了充足的河水,也是阿根廷旅游的好地方。

  二、白人多黑人少

  如果只看人的话,我肯定会以为自己来到了一个欧洲国家。据说阿根廷有97%的人口来自欧洲,据我观察这个数字一点也不夸张。这些移民主要来自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南欧国家,所以都是黑眼睛矮个子,像马拉多纳那样的身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概能算中等个儿。近年有不少来自东欧的移民在阿根廷定居,因此大街上金发碧眼的人也相当多。他们大都衣着光鲜时髦,和欧洲人没有任何区别。不过只要你懂西班牙语,很容易通过口音分辨出对方是否来自阿根廷,因为一个当地人告诉我说,阿根廷移民中来自意大利的约占一半,因此阿根廷人说的西班牙语带有明显的意大利口音,非常独特。

  相比之下,在阿根廷几乎见不到南美洲原来的居民-印第安人,以及来自非洲的黑人奴隶的后代,这和阿根廷周围国家的情况正好相反。据说这和阿根廷历史上曾经实行过的种族清洗政策有关。不过,欧洲移民们在阿根廷生活了这么多年,难免和当地的有色人种通婚,生出了很多不同程度的混血儿。阿根廷大街上到处可以见到漂亮的男男女女,几乎每5个年轻人就有一个可称惊艳,每50个就有一个可称绝色!阿根廷人个子不高,皮肤很好,因此姑娘们都显得很年轻。爱踢球的小伙子们则肌肉匀称,脚步轻盈,显得非常健康。阿根廷帅哥不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堪称南美最佳。

  更可贵的是,阿根廷是南美最富裕的国家,因此阿根廷人受教育的程度也是南美最高的。阿根廷人普遍待人热情,有礼貌,就连乞丐在要钱时都面带微笑,而且从不强求。布宜诺斯艾利斯大街上很容易就能找到懂英语的人,因此我虽然一句西班牙语不会讲,但还是能比较轻松地应付日常生活(当然这比起欧洲来肯定要差许多)。

  三、花的多挣的少

  阿根廷是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就在上个世纪初期时还曾在富国榜上位列全球第七。可近年来却每况愈下,2年前的一次经济危机让阿根廷比索从兑美元1:1 骤降至3:1,这也就是说阿根廷人口袋里的钱一夜之间缩水了三分之一。这无疑让阿根廷人怨声载道,可对怀揣美元的外国旅游者来说却是天降福音。但是,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犯罪率上升却让很多欧美游客望而止步。我自认为长得不像富人,甘愿去冒险,结果却发现除了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带枪巡逻的警察外,现时的阿根廷找不到任何动荡不安的迹象。

  这次冒险的结果让我享受了一次廉价而又奢侈的旅行,相当于只花三分之一的钱游欧洲!阿根廷惟一比较贵的是国内的航班,和美国不相上下。但阿根廷的旅馆极为便宜,一般每人只要20-30比索就可以住进外表相当豪华的3星级旅馆,里面各种设施和服务一应俱全。在阿根廷吃饭更是便宜,一顿蔬菜牛排加上等红酒的晚宴往往只要30比索就能搞定,如果想省钱的话,一客汉堡薯条外加一瓶啤酒只要6个比索,绝对管饱。尤其可贵的是,阿根廷饭馆的服务生非常专业,无论饭馆大小,所有人都是一身干净的制服,服务周到而又很有节制。这里的饭馆上红酒前总是先倒一点给主人尝尝,得到允许后再分倒给其它人,一副典型的欧洲作派。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饭馆数量多,质量高,来吃饭的绝大多数食客都是本地人。这些饭馆每天晚上都是顾客盈门,人们大口吃肉,大杯喝酒,一点也没有经济衰退的迹象。要知道,我去的时候正是12月底,是阿根廷人传统的休假时间。人们大都去海滨度假了,白天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街上经常门可罗雀。据当地人讲,阿根廷人每年夏天的度假计划是雷打不动的,区别就在于经济好的时候去美国或者欧洲,经济不好的时候去国内的海滨城市,或者去邻国巴西乌拉圭。阿根廷经济再不景气,仍然是南美国家中最好的。现在一个阿根廷普通工人的月薪大约是600比索,折合200美元,而巴西的数字则是40美元。

  虽然如此,按照美国人的标准,这个数字仍然是很低的。如果一个美国人只挣这个数,他恐怕要愁死了。可阿根廷人不在乎,该玩照玩,该吃照吃。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大概是南美国家特有的吧。

  很多时侯,经济上的富裕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幸福程度,这一点在阿根廷再一次得到了验证。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阿根廷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