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最全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记攻略

最全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记攻略

2010-9-10 14:02:56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作者:第三视点
   复制链接 |   

  也许是自己孤陋寡闻的缘故吧,以前我竟没听说在内蒙古自治区有一个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周五,一同学打电话邀请我们全家到内蒙古的大青沟去游玩。他介绍说,大青沟属原生态,景色相当不错,而且既可以欣赏草原风景,还可以骑马、漂流。从内心来说,大青沟对我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我最想看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那也是我多年向往的地方。同学说,大青沟也可以看到草原,在征得儿子意见后,我们全家驱车前往大青沟。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于晚上十点半左右到达了大青沟。因到的太晚,错过了观看最有特色的篝火晚会的时间,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种遗撼。

  路上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大青沟的由来:大青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境内,距通辽市区80公里,总面积12.5万亩。1980年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建立,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干旱地区珍贵阔叶林。 区内大小青沟纵贯南北,呈“Y”型分布,沟长24公里,深约100米,宽200-300米。现已查明的植物有700多种,动物170多种,是天然的动植物宝库。这里沟深林密,风景独特,素有“沙漠绿洲”之美誉。大青沟地貌怪异,景观奇特。沟下原始森林奇花异树,纯乎自然,为沙海一绝的确别有洞天。

  为了赶时间,第二天早晨,我们6点起床,吃过早饭,就来到了风景区。首先映入眼睑的是一块立着的木板刻的“青沟神韵”四个字的牌子。儿子换上蒙古服,戴上蒙古帽,一个青春、帅气、并带点玩皮的蒙古小伙子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儿子摆着各种逗人的姿势,我和夫君一边笑着一边按下了快门,记下了这美好的瞬间。我们沿着台阶一边走、一边欣赏着沟底的风景,感觉来自原始森林的空气是那样的清新怡人,真有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从沟底上来后,我们又来到骑马场。骑马场很大,马也很多,大概有200多匹。一匹马租金50元,往返30公里,需要马夫牵马50元。以前虽也骑过马,但只是骑一圈。在沙漠中骑马,又骑那么远的路程,可是头一次。也许草原的马太过暴烈,不好驯服,加之与我们不熟悉,有些认生。刚骑上去,它就开始撂蹄子。夫君说我们还是顾马夫给我们牵马吧,要不从马上摔下来可非同小可。于是我们顾了两个马夫,给儿子牵马的马夫骑在马上牵,而给我和夫君牵马的马夫因没有马,只好步行为我们牵马。我虽心有不忍,但他说,这是我的工作,已经习惯了。因是在沙漠里骑马,感觉比较累。儿子适应的非常快,马夫带他跑了一会,他就可以自己单独驾驭。夫君两次跃跃欲试,想单独驾驭。但马就是不听使唤,只要马夫一放缰绳,马就直奔小树林跑去,马夫赶紧收住缰绳。夫君说,罢了、罢了,本来想体验一下骑马奔驰的感觉,但马不配合,也没办法啊。马夫说,马都认生,遇到生人,就会乱跑。还真别说,路上,真看到一女同志从马上摔了下来,好险啊。到了休息地,我们又骑沙漠摩托,在沙漠上骑摩托的感觉和陆地不一样。骑完摩托,我们又开始射剑,在大漠中射剑还是第一次,我们似乎找到了当年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的感觉,感觉非常地爽!

 

  骑完马,我们又开始了漂流。没想到漂流只在一个小河流里,水比较浅,橡皮艇总搁浅,没有那种刺激的感觉。

  漂流结束后,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同学说为了让我们体验一下蒙古风情,安排我们在蒙古包里就餐。以前虽然在电视或电影中看过蒙古包,但亲眼目堵感觉真是不一样。午餐有蒙古特色烤羊腿、烤羊排、烤牛肉干,还有炒米、乌日沫,酸奶,马奶茶等等,马奶茶清香可口,牛肉干、烤羊排、烤羊腿味道纯正。原大青沟演出团团长白先生陪我们一起共进午餐。白先生是蒙古族人,他性格豪爽,开朗健谈,而且还有一付嘹亮的歌喉。席间,他为我们唱了好几首歌,表达对我们的欢迎之情。白先生的妻子也一展歌喉,她一边唱歌,一边为我们献上美酒和哈达。而从不喝酒的我,也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破例喝了二杯啤酒。夫君和儿子非常高兴,喝了许多酒,儿子说,今天真是太开心了,虽然没看到大草原,但在蒙古包里吃烤肉、喝蒙古酒感受蒙古朋友的热情,的确令我大开眼界。

烤羊腿、烤羊排、炒米、乌日沫

  儿子的话道出了我们全家人的心声。此次大青沟旅游,由于时间紧,还有其他景点未能观赏到,也未能领略大草原的景致,感觉稍有遗撼。但我们全家约定,明年有时间一起到大草原,去领略科尔沁大草原迷人的风光。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青沟  奔驰  骑马  马夫  马夫